“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老有所学 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 格林社区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模式

2017-09-22 08:31:44 来源: 嘉兴日报 朱沈佳 潘丽丽 田野

  一把把精致的美工剪刀、一张张艳丽的彩纸、一双双“上下飞舞”的巧手……近日,格林社区老年剪纸兴趣班又一次欢乐开班了,社区活动室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并不时传出“咔嚓咔嚓”的裁剪声,只见居民们围坐在剪纸老师周围,一边听讲解,一边动手操作。

  “往大了说,剪纸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来这里学习剪纸技巧,就是要感受民间剪纸艺术的奇妙。”居民陆阿姨是该社区老年剪纸兴趣班的“学员”之一,在剪纸老师的指点下,她已经会剪一些动物和植物,对此,陆阿姨表示,剪纸作为中国一种传统手工技艺,在视觉上能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同时,通过参加剪纸兴趣班,还使老年人的脑、手、心得到锻炼,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身心健康。

  相比一些地处市中心的老社区,从时间上讲,格林社区还很“年轻”,不过,目前,辖区里仍然居住着很多老年人,因此,如何把为老服务做得更好、更细、更贴心,也是该社区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们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模式,结合‘多元文化社区’品牌创建,在实际工作中,尽量不断满足不同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和精神文化需求。”格林社区党委书记赵丽敏表示,目前,该社区已开设了老年剪纸班、中国结班、摄影班等多个兴趣班。

  而在文化生活方面,格林社区也通过利用图书室、活动室等阵地和社区现有资源,广泛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以组建业余文体队伍为切入点,组织开展棋类、舞蹈、腰鼓、太极拳等多种文体娱乐活动,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求。

  为了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此前,格林社区精心组织开展了老年象棋联谊赛,来自社区的20余位中老年象棋爱好者参加角逐,整个比赛紧张激烈,选手们对弈拼杀,落棋下子毫不含糊。最终,来自水榭花都的一名老棋手获得比赛的冠军,他表示,象棋既锻炼脑力又不耗费体力,特别适合老年人,这次比赛既切磋了棋艺,又增进了邻里间的交流和友谊。

  与此同时,“足不出户”就能得到相应的医疗服务,这也是多数老年人的企盼。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看病就医,近日,格林社区还专门联合相关医院展开便民义诊活动,为居民进行乳腺健康检查、中医诊疗等医疗服务,把医院的门诊搬到了居民家门口,该活动也吸引了不少老年居民前来参与。

  “我年纪大了,行动有所不便,经常跑医院的话身体吃不消,而社区把这些医生请到‘家门口’,为我们提供诊疗服务,真是既方便又贴心。”当天,参加完此次义诊活动后,居民朱师傅满意地说。据介绍,在此次活动中,前来问诊的居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量血压,有的排队咨询健康问题,医生们也都非常认真、投入,尽心尽责为居民答疑解忧,并向他们讲解一些日常保健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平时的工作中,格林社区还主动依托社区资源,集合各方力量,建立政策宣传、治安监督、法律咨询、文体健身、便民小项目、医疗服务、生活照料、邻里互助关怀等为老志愿服务队,并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社区为老服务中的积极作用,这其中,老年群体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格林社区,一些老年人“老有所为”为社区事务忙前忙后,他们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榜样。“我们在做好为老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作用,引导他们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格林社区党委书记赵丽敏表示,如今,很多从工作岗位上退休的老同志纷纷担任了社区居民代表、居民小组长、业主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并在社区党委的倡导下积极参加治安巡逻、卫生绿化、法制宣传等社区工作。

  据格林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乐于发挥余热的老年人可“不得了”,在关键时刻总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譬如,社区要集中开展一些与文明创建、“五水共治”等有关的重要工作时,一些在工作的上班族往往无法参加,于是,这些老年人就成了社区最重要的“帮手”,平时,他们还会把社区发生的各种状况及时向社区党委进行汇报,以方便社区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标签:服务 社区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