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寻觅海防文化记忆 感受“海门卫城”的老故事新样貌

2017-09-21 18:07:53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倭奴卖烧饼,卖到东门岭。东门岭头三重炮,倭奴看到就逃跑,逃到临海就倒灶。”台州市椒江区海门卫这首广为流传的童谣背后是个充满智慧的故事:敌方假装卖烧饼的小贩来打探消息,戚继光将计就计,在海门卫布置假炮,把真炮转移至台州府,敌方果然转而攻击“防守薄弱”的台州府,溃不成军。

  这只是海门卫见证的无数个历史节点中的一个。9月21日,“山海水城古韵椒江”的近五十位媒体大咖来到海门卫城,感受台州海防文化的缩影和起源,寻找“一江两岸”为这里带来的新元素。

  提到台州历史,提到海门卫城,戚继光抗倭永远都是避不开的话题。而来了海门卫城,不去戚继光纪念馆可说不通。纪念馆讲解员陆雨佳不仅为采访团介绍了戚将军的赫赫战功,更说了一些“冷门知识”。

  游客陆寓寒听到戚家军“宜皮肤黝黑、宜世代农民”的选人标准可是觉得开了眼界,她感慨道:“成功人士的眼光就是精准,弄清自己的需求再定制标准才是正经事。”

  海门卫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最初是一项军事防御工程,时间往后推动600多年,如今的“海门卫城”也将作为旅游景点来服务游客。海门卫城有数十处明清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而这正是椒江区有意存留的历史记忆。

  据椒江区政协文史委专员林汝志介绍,海门卫“以后又会变成以前”,古城墙的修复等工程已经提上议程,现在来到这里,已经可以看到不少修复工程破土动工。

  虽然有人说现在的景点都很像,但已经找准自己特色的海门卫城可不怕雷同。未来,椒江区将通过恢复卫城的重要历史要素和空间载体并活化利用,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海防军事文化体验、传统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区,夯实“中国海防第一卫”的文化地位。通过修复古城墙、建设艺术文化街、海防文化主题乐园和高线公园等举措,打造“文化卫城、美丽卫城、艺术卫城”。

标签:文化 海门 门卫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