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访古城遗迹 看水城新貌 摄影达人走近葭沚老街

2017-09-21 10:28:1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通讯员 金勇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陶韬 通讯员 金勇)相传,葭沚城中富商温家有位小姐正值妙龄,生就一副好皮囊。一日,有位公子眼睛紧盯着温小姐,脚上却从“陆路”转了“水路”,从桥上跌进了桥底。公子佳人未必成就佳话,这桥却得利,有了名字曰“落魄桥”。

  这只是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老街街头巷尾口流传的众多民间故事中的一个,如果和周家里的王阿婆一起待上几日,带上的故事可不止一箩筐。趁“葭沚老街”还没变成“葭沚水城”,和记者一起,走进“老照片里的世界”,寻觅经过时间的洗礼,那些蒙尘的建筑、保留的习俗和老街居民们没有褪色的记忆。

  乘凉的陶大爷邀请采风团来参加“送大暑船”的传统活动:“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你们农历‘大暑’这天来就能正好赶上,可以求平安、祛灾愿。”

  葭沚老街形成于清朝中期,穿行在街头巷尾,尽管岁月经历一二百年之久,但是沿街的商铺一律还是长板门,店铺墙角上驳落的商号字体依稀可辨。目前,老街至今还保留了大量的老店铺,馒头店、箍桶铺、理发店、钟表店、铁器店等等,这些在我们现代生活中逐渐消逝的老店铺,在这里依然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此次采风活动的领队金勇是土生土长的葭沚人,他常常回到这个地方,陪自己年老的邻居们聊聊天,听听故事,以后他也想继续把方通泰占据椒江药业三分之二市场的气派、卖鸡巷不能卖鸭的传说讲给后来的人听。

  未来,这条老街将成为“葭沚水城”的建设基础,成为椒江区“一江两岸”规划中的重头戏。按计划,这里将通过深入挖掘商埠、民俗、海洋、红色等四大传统文化,植入新文化功能,打造集历史传承、文化体验、商业购物、旅游休闲和特色居住为一体的超级中央文化活动街区。

  新的葭沚风貌,不变的葭沚底蕴,值得人期待。

标签:老街 葭沚 椒江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