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回归文化本源 创新“温州模式”

2017-09-20 09:15:42 来源: 温州日报

  一座城市的文化,事关城市发展的根基和命脉。

  审视当今世界,无论纽约、伦敦,还是上海、东京,那些崛起于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版图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有一种主导精神贯穿于进阶轨迹,那就是文化。

  朝着“世界的温州”进发,温州也要顺应这一历史规律和大逻辑,从自身的文化本源中找准指针,领航发展的巨轮。

  什么是温州文化之本?追根溯源,千百年来流淌在温州人血液里的独特“文化基因”给出答案。

  如今,温州发展步入新的关口,我们要如何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与时俱进秉承“文化基因”、发展“温州模式”,从中找到烛照未来的力量?

  这是所有温州人当下最重要的课题。一个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时代课题。

  (一)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所在。它决定了城市内部社会的兴衰和城市外部竞争力的强弱。

  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追寻社会进步的脚印,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文化的发展过程,其本质就是应答历史挑战的过程。

  世界城市发展史证明了这一点。探寻工业化的历史脉络,文化是推动欧洲国家走向兴盛的先导。18世纪以来,世界的科学中心和工业重心从英国转到德国、再到美国,地理位置更替的表面之下,创新能力强弱的转换才是根本,而这当中,无不包含深厚的文化根由。

  中国的改革开放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近40年时间,弹指一挥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回头看看,如果没有文化的引领,思想藩篱难以冲破,体制坚冰不会融化。如果不是文化赋予城市发展以源头力量,浦东依然沉寂,深圳仍是渔村。

  国内外的历史与实践,回答了把握文化本源的重要性。

  着眼当下,文化已成为区域竞争的一枚重要砝码。

  小到腕上的一块表,大到汽车、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甚至桥梁等基础设施,盖上“德国制造”的印记,总能带给人精密、安全、耐用的联想。而这背后,归根结底,在于德国建立了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深深融入德国人血液的“工匠精神”。

  再看近年来分外引人注目的杭州,为什么能在省内11条“跑道”上一马当先,在全国经济版图上迅速隆起?一方面积极传承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兴文创产业——是“从文化本源汲取力量创新发展”的密钥,帮助杭州打开了“文化力引领生产力”的大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城市文化影响和决定一座城市公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进而深刻作用于城市的当下与未来。对温州而言,温州人民所创造的“温州模式”就是特有的、无法被替代的文化。温州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这股力量的推动。过去,温州发展得益于文化,现在和将来,温州发展更有赖于文化。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实现宏伟蓝图,需要全市上下秉承“文化基因”,创新发展“温州模式”,以这股独特的力量为引领,系统打造经济、城市、社会、自然、政治环环相扣的发展生态链,推动温州高质量、均衡性、可持续发展。

  这就是对“温州模式”自信、对温州未来自信的题中之义。

  (二)

  温州汇入了文化动力引领发展的时代洪流。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座900万人口的城市,矢志于巩固浙江“铁三角”地位、争当改革“排头兵”。实现这份志向,就要准确把握温州文化内涵,把坚定文化自信融入到全体温州人民的共同行动中去。

  如何读懂温州文化的核心内涵?

  在争议中前行、在磨难中成长,温州的改革之路说明,这份内涵是“敢为人先、善抓大势”。从唐朝时商贸走向海外,到东晋时建立浙江最早的地方学校,厚重的历史说明,这份内涵是“商行天下、崇文重教”。从温州企业自发倡议将每年8月8日设立为“温州信用活动日”,到“红日亭”等慈善地标和“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等慈善爱心品牌享誉全国,温州人“义利并举”的天然秉性说明,这份内涵是“守信重诺、尚德崇仁”。温州商会遍布全球、200多万温州人在国内外创业发展,一张内外互动、联接世界的信息网、资金网、供销网、商会网和乡情网说明,这份内涵是“抱团互助、开放包容”。

  反观前几年,局部金融风波中,个别人的诚信问题,使温州人的诚信形象严重受损,让城市蒙上了“信用危机”。平台“低散弱”、产业“低散弱”和企业“低散弱”问题互为因果,让企业难以长足而行……这些曾经在发展中走过的“歪路”,说到底,根子就出在文化“偏离”或“失守”上。

  比如没有坚守“诚信为本”,当大环境发生变化,区域经济就容易“伤风感冒”。比如“小富即安”的心理让一些企业热衷于短期挣“快钱”,关键技术自给率低,一旦改革初期的先发优势渐渐失去,尚未真正形成的新优势力所不及。再如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对优秀传统文化没有深入梳理整理,城市建设和发展环境缺乏文化厚重的涵养和历史纵深的支撑……

  瓯江在奔流入海的路途上,惊涛拍岸,百转千回;城市在发展前进的道路上,也探索曲折,而非一马平川。

  经历波折、走出困境,今天的温州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和魂;

  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更要保持文化自醒;

  只有立足时代背景取精华、去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才能把每一次挑战都变成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难得机遇,变成这座城市决胜未来的垫脚石!

  (三)

  未来的征程,决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旅行。

  温州欲化“任重道远”为“举重若轻”,就要立足时代赋予的新内涵,找准温州文化本源与当前城市发展之间的最佳结合点,系统构建完整的发展生态链,真正把文化自信转化为发展底气。

  着眼经济生态,这个“结合点”是创新文化理念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上世纪90年代,偏居浙南一隅的温州之所以能够诞生举国瞩目的“温州模式”,就是因为温州人群体有着善抓时势、敢为人先的文化理念。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推动力,温州要秉承这种“文化基因”,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敢探索创新,克服小富即安心理、突破传统路径依赖、打破既有利益藩篱,让发展的巨轮破浪前行。

  着眼城市生态,这个“结合点”是厚植文化内涵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温州城市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存丰富,历史街区特色鲜明。当前,“大拆大整”已经为新一轮城市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我们必须珍惜这个机遇,以“大建大美”为抓手,做好传承文章,彰显历史底蕴;做好塑造文章,彰显现代气派;做好谋划文章,彰显宏大格局。

  着眼社会生态,这个“结合点”是增强文化认同来提升引领社会建设。过去,温州以血缘、地缘为纽带的族群文化,为战胜各种发展困难提供了最有力的文化支撑。今天,我们也要坚持这种对“温州模式”、对温州人、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来构建更好的社会。

  着眼自然生态,这个“结合点”是凝聚文化共识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加大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力度,坚守生态环境建设的最大共识,加快实现绿色崛起。

  着眼政治生态,这个“结合点”是重构文化环境来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干部作风到机关效能,一个城市的政治生态好坏,与大环境里的文化因子息息相关。温州要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当务之急就是要掀起新一轮效能革命,杜绝文化环境中的消极因子渗入行政系统,铲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

  新的征途已在足下。

  且让我们拭去征尘和汗水,回归本源,凝聚文化之力,为“温州模式”再起航劲鼓风帆!

标签:文化 温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