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一江两岸 正文

“最多跑一次”椒江行动 办事大厅人多时不用苦苦等

2017-09-16 10:07:32 来源: 台州晚报
   时间:8月23日上午9:30
 
  地点: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事务综合窗口
 
  “我户口本丢了,来补办户口本。”椒江的王女士一早就来到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没想到人这么多,忘记在网上预约了,估计还要等一会儿。”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其他窗口,公安事务综合窗口前等候的市民格外多。“自从异地办理身份证开通后,我们窗口的人流量就大大增加,尤其是今年7月省外异地办理身份证开始之后,就更多了,我们也因此从原先的2个窗口增加到了4个窗口。”椒江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施良说。
 
  办事大厅里,有戴着红袖章的民警经常和正在等待的市民交流着。“为了避免市民在长时间的排队后因为没有带齐资料而白跑一趟,我们的志愿者民警会提前跟他们沟通,问他们来办理什么业务,帮助他们检查是否带全了资料。”施良介绍道。
 
  在排队过程中,王女士过来询问办事民警,大概需要多久才能轮到。施良耐心地跟她介绍:“下次你过来办事时,可以提前通过椒江行政服务中心的微信进行预约。”施良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示范操作起来。通过这个微信平台,办事市民可以提前预约排队,还能查看自己的排队进度,手机上会显示排位的号码、正在办理的号码,以及预计等待的时长。
 
  “还有半个小时左右,我可以先到边上去处理下别的事情。”王女士开心地说道,“这样就不用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了。”
 
  除了预约排队,出行不便的市民还可以预约上门服务。前段时间,窗口民警小何就上门为横河新村的一位百岁老人办理了身份证。老人姓王,年事已高又卧病在床,要跑到窗口办理身份证特别不方便,正当老伴申奶奶发愁时,小何和同事们得知这个情况,立即带着信息采集仪器上门为王爷爷办理了身份证。
 
  施良说:“目前预约上门办理身份证十分方便,孤寡老人、长期卧床病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无法到派出所办理的,都可以通过联系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民警,预约上门办证。身份证做好也会有短信通知,如果自己领取不方便也可以选择邮寄。”
 
  在推行“最多跑一次”后,椒江公安分局针对一些目录明确、材料完备的事项,如随军家属落户,姓氏变更等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在收到材料后,经电话或通过微信等多种渠道上报,可以先行办理,事后补签。“以前市民可能要来回跑好几趟,现在需要带什么资料、怎么办理网上全部都有公布,一目了然,只要带齐了资料跑一趟就够了。”施良说,“而且我们目前已经有50%的项目都实现了网上申请、预审和办理。”另外,还对所有事项的流程进行逐一审视,通过减材料、充分授权、容缺受理等不同措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最优化。
标签:最多跑一次 便民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