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一江两岸 正文

椒江网格“四平台”高效运转

2017-09-18 09:46:34 来源: 台州商报

  9月8日中午12点左右,椒江区葭沚街道专职网格员小陈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董家洋村临时安置点——一排普通的平板房有些不寻常。

  “一个庞然大物——大油罐桶藏匿其中!”小陈猛然意识到这是一个非法储油加油点,情况紧急,他立即通过平安通上报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

  椒江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接到信息后,立即交由市场监管平台和综合执法平台联合执法。执法人员火速赶赴现场调查取证。经查,这是一家运输公司的内部储油点,属非法储油加油点,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

  随后,椒江区市场监管将这一事件进行立案,对储油罐进行查封,区行政执法对违章平板房下发了限期3天拆除的通知书。同时,区市场监管所与局稽查大队联系,将对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并联系中石化先行收购柴油再对储油罐予以拆除。

  从专职网格员发现问题到依法取缔仅花了两个小时,这高效的案件处理过程,得益于前期的“四个平台”建设,也体现了全科网格建设“为民、便民、惠民”的出发点。

  记者了解到,“四个平台”建设,即我省对辖区内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机构及其承担的相应工作事项进行归类,搭建的“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

  “通俗讲,就是说通过平安通、平安浙江APP,普通群众和街道聘请的网格员,只要用手机随手一拍,可以将发现的大到安全生产、社会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小到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一系列隐患、不文明行为,一键爆料到‘四个平台’,再由‘四个平台’指挥中心进行分流交办到各职责部门并迅速处理相关事件,是一种公众参与、专业网格员爆料的闭环管理。”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借助“网格化管理”模式,“四个平台”正将各类管理服务事项纳入每一个网格,将有关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将每一个网格打造成基层治理的触角和眼睛。

  “椒江区各个街道乡镇都有专职网格员驻点,收集录入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社会组织等各类基础信息和与之相关的违法犯罪线索、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群众诉求等动态信息,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据介绍,网格员每天至少巡查走访两次、外出巡查两小时、上报5条信息,每周至少巡查走访5天,他们既是信息采集员、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更是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事务管理员、网格居民的服务员。

  据悉,自去年12月启动“四个平台”建设以来,目前,我市7369个网格都已配备了全科网格员。最新数据显示,全市129个乡镇(街道)已有126个完成综合信息指挥室搭建,其中78个已正式运行。

标签:网格化管理 乡镇街道
编辑: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