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定期体检很重要 大妈腿痛求医意外查出隐藏恶性肿瘤

2017-09-14 10:05:1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骞 通讯员 刘颖

  “真是多靠你们早期发现病情,不然我老伴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快。”近日,家住市区的薛大爷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金华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二病区,一再向医生道谢。他的老伴因腿痛到医院检查,幸亏被细心的医护人员发现恶性肿瘤,及时切除,避免了病情恶化。

  医生细心检查发现患者隐藏病情

  薛大爷的老伴吴大妈今年71岁,一个月前到市人民医院外科看腿痛的毛病。坐诊医师余乐经过检查,判定大妈得的是血管外科常见病———大隐静脉曲张伴血栓,只要动个手术问题就能解决。

  原本该病的术前常规检查并不复杂,考虑到患者年纪较大,又有高血压病史,余乐建议其仔细做个全身检查。没想到这一查发现了问题,吴大妈的全腹部增强CT检查结果显示,直肠内壁增厚,考虑恶性肿瘤,随后的直肠指诊及肠镜检查证实了她确实患有直肠癌。

  “立即终止原有的大隐静脉手术计划,改施行直肠癌根治术”,当班的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白文斌当机立断。他告诉记者,大隐静脉手术属于择期手术,而直肠癌属于限期手术,患者现在没有任何自主感觉,应该属于早期,手术效果及预后可以达到非常好的程度。如果任由病情继续发展,肿瘤侵犯到周围器官,到那时再手术五年生存率将会大大降低。

  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该院肝胆胰胃肠外科主任倪德生带着医护团队迅速行动,精心制订手术方案,着手进行手术。整个过程很顺利,由于发现及时,吴大妈的肿瘤侵犯程度不高,在手术后短短两周便康复出院,如今身体正在逐渐恢复中。

  定期体检及早发现肿瘤病情

  据介绍,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症状常常不典型,以致很多患者常常出现腹痛、腹胀、便血等一系列不适症状,才会主动就诊,此时往往已经属于晚期。因此市民日常的定期体检非常重要,早期的直肠癌经过手术等治疗后甚至可以治愈。

  要注意的是,该病的得病原因,一部分和带有遗传性的结直肠息肉有关,一部分跟现在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都是催生直肠癌的因素,也是导致息肉的主要原因。因此市民在日常最好多吃一些低脂肪、低蛋白、低能量、多纤维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同时加强体育锻炼,这些都是预防直肠癌的有效办法。尤其是五类高危人群要特别引起重视:有直肠癌家族史的人,发现结肠内长息肉的人,反复发作炎症性肠病的人,喜欢高脂饮食的人,以及曾经得过血吸虫病的人。

  当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部隐痛、粪便稀薄带血等症状时,需警惕这些症状极有可能就是直肠癌的早期信号,切勿视而不见,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标签:肿瘤 直肠 手术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