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当年炒到1000万的采砂船 如今全部退出钱塘江杭州段

2017-09-13 08:0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见习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 文/摄

  一台砂机曾被炒到1000万

  采砂船被拆除。资料照片

  东江嘴村有一千余户人家,四千余人口,是双浦镇最大的村庄,近几十年以挖砂出名。

  李强告诉记者,钱塘江采砂的方式是在更新中进步的,他父亲二十几岁时,就有人在钱塘江里采砂,那时用竹竿绑上簸箕,下水捞砂再装进船里,一艘船只能装3到5吨。

  后来又出现了用12马力的机器带动水泵下水抽砂,靠人工把砂装进船。

  李强见证了砂机从1994年的120马力到目前600马力的变迁。采砂作业时吸砂管伸入河床表层可达10米以上,影响半径可达百米。采砂船耗油量也大,一个月仅柴油费用就高达60万元。

  “但砂机改装是一笔巨大的费用,即使用旧零件,改装一台砂机也至少要花费300万。”李强说,但巨额投资背后有可观的利益在驱使,2000年到2002年是东江嘴村采砂村民们收益最好的时候,如果是四户共享一个砂机,最普通的,每户每年都能分到100万。这哪里是采砂,就是采钱啊。

  2002年左右,一条装了砂机的采砂船,被炒到1000万。当时有人想买李强的船,但因为合伙的人不同意,最后没卖成。其实当时李强就觉得挖砂这事长不了。

  张兴国说,2010年起,经勘测发现钱塘江主城区段的砂石资源消耗迅速。2016年5月1日起,正式停止采砂许可,但还是存在非法开采。

  “一只眼盯着采砂船一只眼盯着巡查船”——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在钱塘江采砂必须是在距离岸边200米、距离桥梁500米的范围内,可由于砂资源的日渐匮乏,砂机运行一天都未必能有成果,于是,在晚上,一些采砂船会趁着夜幕开到离岸滩较近的地方“偷砂”,“但其实不合算,因为偷一船砂挣个万把块钱,如果被抓到就要罚好几万。”

  慢慢地,采砂暴富的传奇开始落幕。

标签:的钱塘 钱塘江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