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南北游荡"、"江口夺食" 身边的钱塘江你真的了解吗

2017-09-13 08:09: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见习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 文/摄

  钱塘江小史

  钱塘江是浙江第一大河,是中国名川之一,以其雄伟闻名古今中外。钱塘江在历史上名浙江,浙江因此得名。

  钱塘江最早见名于《山海经》,是越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河流全长609千米,流域面积5.55万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径流量300亿立方米,兰江是钱塘江的源头。钱塘江于上海市南汇区和宁波市、舟山市嵊泗县之间注入东海,其中杭州附近河段,称为“之江”或“罗刹江”。

  最早提出钱塘江源头的是《汉书·地理志》,该书简略地提出浙江“水出丹阳黟县南蛮中”。

  20世纪30年代,地理工作者实地考察后,认为钱塘江发源于浙江、安徽、江西三省交界的开化县马金溪。

  20世纪50年代,电力工业部上海水力发电设计院和浙江省水利厅勘测设计院联合组织的钱塘江查勘队,对钱塘江进行流域性的水利土地资源的查勘,确定了钱塘江源出于浙皖赣三省交界处的莲花尖。

  20世纪70年代末,一些学者提出新的意见,认为钱塘江源头,应该在安徽省休宁县龙田乡境内的龙溪(即龙田河),即青芝埭尖。

  根据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审核最终确定结果,钱塘江只有一个源头,就是南源,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的青芝埭尖,全长609千米。

  当时有句话,叫“贼偷勿算,火烧一半,坍江全完”,沿江百姓最怕的,就是滩涂被潮水冲垮。

标签:钱塘 钱塘江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