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大厅为何变冷清?报检网上搞定

2017-09-08 15:26:58 来源: 台州商报 沈海珠

  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出口报检,进口产品只跑一次递交查验资料就可获得正式报检号,审单规则自动校验审核并提示差错,企业不再因报检差错而“起早贪黑”、来回奔波……

  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务,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充分运用“互联网+质检”创新思维,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充分利用“无纸化”手段,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路”,打造“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服务。那么,这项为企业服务的改革究竟带来了哪些便捷?近日,记者跟随办事企业体验了一番。

  记者体验

  网络“零上门”办理,不到10分钟完成网上申请

  最近,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检务大厅越来越“冷清”了,不过,工作人员依旧忙碌。

  原来,大厅工作人员正与几十公里之外的企业业务人员,通过互联网在沟通联系。

  郑巧明是浙江波迪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由于公司刚成立,她要负责跑各个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因为我们公司从事水产及制品类销售,要想将产品进口到国内,需要到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理收货人备案。”郑巧明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办理这项业务,应该带什么资料,办理流程又该如何,完全是一头雾水。

  不过,让她欣喜的是,这次她没有出公司门,就办好了这项业务。

  郑巧明在准备好办理所需的纸质文件材料后,登录进口食品化妆品进出口商备案系统。由于此次办理的是收货人(也就是进口商)备案,因此选择了“境内进口商备案系统”的界面。

  “因为是第一次登录该系统,所以进入页面后要先注册账号,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后,我们会获得系统生成的申请号和查询编号,凭申请号和查询编号查询备案进程或者修改备案信息。”郑巧明说。

  从注册到申请提交成功,郑巧明只花了不到10分钟。“本来我还需要将证件带到椒江,等待材料核实后,申请才正式通过。现在我通过证照快递送达的方式,真正实现零距离办事。”

  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初审一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核。

  部门举措

  无纸化报检为全市600家进出口报检企业节省上百万

  便捷、提速,这是许多像郑巧明这样的办事群众如今的第一感受。通过变“群众跑腿”为“政府部门跑腿”,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出入境货物报检申报、原产地证书申报、出入境无纸化通关签发、原产地证书申办企业备案、原产地企业变更等事项全面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企业“零上门”即可办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一次办结。

  尤其是该局推出的无纸化报检,这是为进出口企业重点推出的一项便利化措施,也是“最多跑一次”的升级。通过变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交书面资料为企业自存资料或电子上传资料,变书面审核为电子数据审核,企业报检通关的速度更快了,成本也更省了。

  据测算,实施无纸化报检后,单批可为企业节省各类成本150元到200元。全市大约有600家进出口报检企业,预计一年将为我市企业节省费用上百万元。

  随着申报无纸化的实施,监管无纸化、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证书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也必将一一实现。下一步,检验检疫部门会进一步将无纸化推广到施检、放行等各环节,从而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推进“互联网+政务”的实际应用,让更多企业受益。

  记者手记

  网上信息要及时更正,部分办理人缺少材料但可容缺办理

  根据以前其他企业办理业务反映的情况看,即使是在十分了解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的情况下,企业也需要跑至少四五趟,如今在网上可办理业务,让办事人员真正实现了“零跑腿”。

  “虽然现在的服务更灵活变通,比如‘多证合一’让企业方便不少,但是网站有些信息还未更新,提交材料还是按原来的流程,企业很容易产生误解,带错材料。此外,虽然可在网上办理业务,操作流程减少了,但有些申请表需提交多次,感觉这个可以进一步简化。”郑巧明说。

  由于网上信息未根据操作流程的调整而及时调整,有些对办理材料和流程不熟悉的人还得多“跑”几次,主要还是相关的材料没带齐或带错。

  好在,现在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广容缺受理制度,除某些必要性文件外,可容缺受理、可承诺提交的材料,实行容缺、承诺办理,在规定期限内补交齐全即可。

  记者认为,虽然“最多跑一次”在某些方面还有待改进,但不可否认,该政策为进出口企业带来不少便利。

标签:政务 服务 网上 办事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