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盛会!那曲欢度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

2017-08-14 22:32:31 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扎西罗杰

  8月的羌塘草原,水草丰美、牛肥马壮、酥油飘香,欢庆的牧歌传遍整个草原。人们身着盛装、济济一堂、载歌载舞,喜迎藏北规模盛大的传统节日——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

  据介绍,本届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以“神奇羌塘·美丽那曲”为主题,于8月10日至14日在那曲格萨尔赛马场隆重举行,本届艺术节集优秀民族文化展演、传统马术表演、物资交流、农畜和手工业产品展销、招商引资、旅游推介为一体。

  2017年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开幕式于8月10日举行,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开幕式的表演内容十分丰富,有动听的歌声、有优美的舞姿、有激情的马术表演······。开幕式上,嘹亮的牧歌声伴着优美的舞姿,展现着草原儿女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传统的“格萨尔说唱艺术”、“达布阿谐”、“班戈谐钦”“丁嘎热巴”场面宏大、引人入胜。开幕式充分展现了近年来那曲各项事业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了藏北各族儿女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开拓进取的新风采;展示了羌塘草原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和美好发展前景。

  场内速度赛马作为历届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的重头戏,吸引了不少群众,四周的观众席座无虚席。“今年赛马节场内跑圈项目有近200匹马参加角逐,每匹马都有自己的名字,小骑手的年龄分布在8-14岁之间。小组赛分八个组进行,取各组1、2名参加决赛。”场边的工作人员说,派小骑手上阵,是因为他们的体重轻,马的负重相比成年人骑就会小很多,再加上小骑手们平时也有训练,所以他们的骑术都并不一般。据了解,场内跑圈项目的决赛共有16匹马参加,最后,来自那曲县罗马镇的坚参尼夏(马的名字)赢得了决赛第一名,好多人前来为马的主人、马和小骑手献上洁白的哈达,为他们表示祝贺。

  场内跑圈赛马决赛第一名

  每年的那曲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会有很多商铺,这些商铺都分布在赛马场四周,人们会在观看赛马节相关节目之余,逛一逛周围的商铺。同时,那曲地区的各个县也会有自己的展点,各县的展点都并排着,相隔不远,但各自都有着鲜明的特色。记者走进班戈县、嘉黎县和安多县的展点,里面的展品和商品非常丰富,有些充分展示了精致的传统手工艺,有些则将传统与现代的工艺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展点内的商品也都十分的精美,前来挑选和购买商品的顾客络绎不绝。

  班戈县展点负责人斯曲次仁表示,去年我们在各展点的评比中获得了奖项,今年安多、嘉黎等一些县的展点也都很有自己的特色,所以今年各展点间的竞争十分激烈。

  据悉,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是一项融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和民俗为一体,充分展示独特的草原文化,充分展示藏北各族人民精神风貌的传统盛会。

编辑:周娜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