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山海作伴 逛吃相宜 裘村布局全域旅游新版图

2017-09-06 07:53: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景小芳 陈琼

  裘村镇黄贤村明珠湖。

  两排装饰着浪花纹样的小房子,室内挂着斗笠、蓑衣、鲎壳和鱼骨,还有几间供客人体验下厨的小厨房,再过几天,这家名为“渔夫与海”的渔家乐餐厅就要在奉化区裘村镇开业。“我在镇里做过一个景观设计项目,对这个滨海小镇发展旅游非常看好。”“80后”老板沈兴来自衢州,投资100万元来到奉化创业,不只是为了满足对大海的向往。

  位于宁波湾北部的裘村镇不仅有大海馈赠的各类生猛海鲜,还坐拥黄贤森林公园、马头古村、横江湿地等秀美景观,拥有巨大的“吸金引流”潜力。今年年初,裘村与松岙两镇共同成立宁波滨海时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接待游客1万多人,其中还包括奉化区近1/3的疗养职工。烘虾干、海带片、黄鱼鲞等海产品有人上门收购,村民再也不用去菜场摆摊,赚头却多了好几倍。今年上半年,黄贤景区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白岩山景区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然而,目前各景点业态比较单一,旅游产业占全镇GDP比例与旅游资源禀赋不匹配。“名头响了,还要把规划做细做精。”分管旅游的副镇长李永能介绍,为提高旅游业附加值,今年全镇至少将投入各级资金约3000万元,整合山海森林资源构建全域旅游新版图。

  多方合作,开创“多赢”局面。去年,白岩山“最美风车公路”的图片刷爆宁波人的朋友圈,但它其实不是“公路”,而是国电电力鄞州白岩山风电场的内部道路。既要把纷至沓来的观景客从山间吸引到周边景区,又不能影响电场工作、造成交通隐患,裘村镇决定与松岙镇、宁波友联盛业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破这一难题。

  “在保障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为游客提供更多元的服务,把他们留下来。”李永能介绍,将在山脚下修建停车场,并在两镇各修建一条通往山顶的公路,以电动旅游巴士接送游客。山脚下还引入“智享单车”100辆,计划在10月投入运营。还将引入“镜花园”森林木屋,游客可住在山顶上看日出日落,赏风车花海。山顶上还将建起高端帐篷露营基地、滑草场、山洞酒吧、观景平台等旅游设施。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建设“长三角森林滨海旅游休闲目的地”的目标日渐清晰。今年6月推出的300亩彩色水稻漫画赚足眼球,几家以葡萄、桃子、茶叶种植为基础的休闲农庄也人气日增。依托这里的15.1公里海岸线、5000亩养殖海塘和13个大小不一的海岛,镇里还将进行“一岛一策划”建设。今年,东升山屿和单成岛将进行前期开发。前者以婚庆为主题,建设草坪婚礼和摄影基地;后者将建设8至10幢休闲度假木屋,并在网上推出“谁是岛主”拍卖活动,吸引团体游客一次性承包所有木屋。

  以上规划是重要增量,更重要的是盘活存量资源。请来省市旅游局和中国美院的专家做规划,该镇将通过提升黄贤森林公园、白岩山景区、水墨马头景区、横江湿地景区和海岛风情度假区五大特色旅游名片,建设滨海风情乐活线、古村文化慢品线、森林休闲康养线三条精品旅游线,扶持创客共走农旅结合之路,引导村民参与全域旅游。

标签:旅游 裘村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