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原创 正文

办事不出村 泰顺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

2017-09-05 10:54:3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陶韬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 见习记者 陶韬 ) “以前办事要去镇上,要跑相关部门,现在好了,不出村就能把事情办好!”温州泰顺县55岁的村民周祖梨感慨。

  今年以来,浙江省各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老百姓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成为常态。泰顺县积极实践,布局“办事不出村”改革,让群众“只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点击进入:浙江“最多跑一次”评议平台

                 推荐阅读:《“最多跑一次”—— 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

  设20个便民网点 村民办事不出村

  泰顺地处温州南部,境内山峦叠嶂。全县共有298个村,其中有221个仍是省定经济薄弱村,由于交通不便,一些偏远村的村民到县城至少要花上1个多小时的车程。

  周祖梨是泰顺雅阳镇人,他告诉记者,从他所在的村到雅阳镇,至少要40分钟车程,办理一项业务就要大费周折赶到镇上。

  不少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无论是去镇上还是去县里办事,不仅要花时间还要花精力。于是,群众办事便捷、少跑路的呼声越来越高。

  为了方便群众,泰顺从今年5月开始提出“办事不出村”的设想,至今已在县主要交通干道周边及偏远社区设置了20个便民网点,梳理出53件可在网点办理的事项。

  年底服务网点将覆盖90%的行政村

  雅阳上村网点的工作人员周鹏向记者演示了网点办事的流程,在整个流程中,村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来办事大厅签好“材料真实性承诺书”,然后提供需要的材料。其它的步骤,都由工作人员和“互联网”来完成。

  “我们把材料扫描上传,等审批职能部门审批之后,快递给村民。不能电子化的材料,我们替村民去跑。”周鹏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泰顺还设置了主动上门的“背包警务圈”和“点单式”的“红色协办员”。“背包警务圈”将车程40分钟以上的村庄设为主要服务对象,安排民警每周1至2次,下到交通不便的村落,进村入户开展送证下乡、户籍咨询等服务。而“红色协办员”则是根据村民的需要,由村民自己点选协办员来帮着预约、代办、协办。

  泰顺县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吴少芳介绍,泰顺势要打通“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后一公里”,鼓励有条件的电商网点参与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实现90%的行政村开通服务网点。

标签:跑一次 办事 泰顺 最多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