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在“四个平台一张网”基础上推行“党建+”模式

“红色力量”助力解放街道四个平台建设
2017-09-05 08:17:1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陈燕

  “全靠第四网格党支部书记陆惠凤,要不是她来到我家发现我发高烧了,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不久前的一幕,80多岁的空巢老人于文涓直言多亏了陆书记。

  当天,第四网格党支部书记陆惠凤上门走访时发现,居住在凌波苑的于文涓发高烧,走不动。据介绍,于文涓的儿子当时在国外,一时无法赶回家。看到于文涓病得厉害,陆惠凤立马召来本网格党员爱心车队成员,带着于阿姨来到第二医院。经医生诊断后要求立即住院抢救,陆惠凤像家人一样一边张罗办理住院手续,一边安慰于阿姨要放宽心。之后,于文涓的儿子从国外回来后,探望的第一个人就是陆惠凤,向她表示了感谢。

  这只是今年解放街道在“四个平台一张网”建设基础上,加大力度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全面推行“党建+”模式的一个缩影。在推行“党建+”模式中,该街道在网格中建支部、配力量、搭平台、强服务,将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至整个社会肌体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一位群众。

  今年初以来,解放街道在38个网格的基础上,搭建党建网格,并建立微信群。据介绍,网格微信群的群主或者微信信息员,基本上都由社区党员担任,这畅通了党群表达诉求渠道,整合分散、游离的党建资源,打造起一个全覆盖的空中服务网络体系。

  “居民家里漏水”、“小区化粪池堵塞”、“路面窨井盖破损”、“小区内重点人员言行反常”、“楼上出现群租或传销”、“老人生病了”……这些曾经在老小区内常发生的情况,如今只需要通过网格微信群这个线上反馈渠道,就能实现问题的解决,实现了网格“微服务”的“零距离”。

  同时,在“四个平台一张网”建设中,该街道充分发挥社区自治组织力量,以党员志愿者、楼道长、网格小组长、“老娘舅”、热心群众为成员的“和谐自治小组”,及时发现矛盾和冲突的苗头和隐患,将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化解在“源头”。对于不能解决的矛盾纠纷,通过“四个平台一张网”上交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调处,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

  此外,和谐自治小组还会每月定期召开协调例会,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的方法交流化解矛盾的案例与经验,使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的“入口”变成“出口”。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设立党员先锋站、党员代办工作室,成立道德评审团和议事协商团,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和反馈,搭建起与居民间的连心桥,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纠纷不上交”。

标签:党建+ 红色力量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