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与时间来场赛跑!松阳保护古村落村民过上新生活

2017-08-30 15:32:43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施晓义 雷晓云

  松阳县赤寿乡黄山头村的传统村落。孙丽雅摄

  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瓯江上游,崇山峻岭中隐藏着一座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小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

  这里,有71座古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还有30多座古村落正在积极申报。这座小城拥有的传统村落数量,在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黎平县,是长三角拥有传统村落最多的一个县域。

  刚刚开通了低空直升机旅游的丽水市,正以全新的形象展示浙江“大花园”的美丽。从空中俯瞰松阳,郁郁葱葱的层峦叠嶂中,一座座若隐若现的黄泥房闪耀着油画般光泽,让人惊叹,令人神往。

  浙南小城松阳今天的魅力,得益于当地近几年对传统村落全力以赴的保护利用。

  与时间来场赛跑

  八月流火的季节,四五名香港客人,乘坐飞机、高铁、汽车等现代化交通工具,直奔一个偏僻得有些原始的小山村——酉田村。香港人来的那天,记者从丽水城区出发去松阳时,汽车仪表盘显示户外38℃,到县城时温度降低到35℃,到达酉田村时已下降到33℃。

  当然,这只是众多游客夏日里来松阳的一个理由,更重要的是,在松阳可以品味到浙西南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建筑以及浓郁的乡土气息。这片14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广袤的植被覆盖了全县四分之三的面积,而历经数百年留存下来的黄泥建筑和乡村民俗,更是这片土地上的瑰宝,历经风雨愈发显露出璀璨的光芒。

  从以下几个名头,就能窥见松阳在全国传统村落保护中的地位:全国两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之一、全国唯一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全国唯一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

  据学术文章《把根留住: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危与机》透露,目前全国保存的传统村落大概还剩下2000多座,而在2005年这个数字是约5000座。抢救传统村落,松阳必须与时间赛跑。

  打破常规,松阳专门成立了县名城古村保护发展领导小组。今年以来,全县培训木匠、瓦匠、电工、油漆工等工匠600多人,专事老屋修缮。许多原来的手艺人去种香菇或外出打零工了,现在又重拾老手艺,光荣和自豪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目前,松阳处于修缮状态的老屋有94幢。每周,关于维修的进展都有一个报表。到今年年底,全部列入计划的老屋将完成修缮,已经持续三年的232座宗祠修缮工程将全部完工。

  难能可贵的是,松阳还努力重拾千年农耕文化,让传统村落再现生机。行走在群山之中,不经意间,你会在樟溪乡兴村偶遇一间以红糖制作为主题的乡村博物馆,或者在海拔820米叶村乡岱头村参加一场插秧节,感受当地浓浓的风土人情。

  民俗,让传统村落的复兴有了更多文化的支撑。一年初始,松阳就会公布全年的民俗表,一年下来大大小小的民俗活动竟有50多种、153场。

  因为松阳的努力,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分别将松阳作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试点,罗德胤、徐甜甜、王维仁、黄永松等一批专家学者相继与松阳结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境内外赴松阳参加保护传统村落活动的专家学者就不下600人。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松阳汲取了更多力量,开始发力冲刺。

  古市镇山下阳村。孙丽雅摄

  拿出绣花的功夫

  传统村落里的每一幢黄泥房都饱经风霜,不少已经破败不堪,如何修旧如旧,如何活态利用,“活”到什么程度,松阳有自己的尺度。

  四都乡的平田村,有间叫“云上平田”的民宿,民宿的主人是村里老支书江根法。曾几何时,村里一间接一间荒废的黄泥房,让他心痛不已。他租来15间农房进行了整体改造,每个房间的窗户外,设计一个两平方米的露台,让住客享受山野之美。但后来,有关部门认为露台的设计与房屋原来的整体风貌不符,尤其妨碍了这片建筑的远观效果。这些露台后来都被取消。保护传统村落,松阳拿出了绣花的功夫,精雕细琢,力求不给古村带来一丝一毫的伤害。

松阳县四都乡云上平田。松阳县四都乡政府提供

  这种保护,有时是需要付出眼泪的。31岁的项颖颖看中了界首村有着90年历史的一处名叫“卓庐”的农家合院。她很快从银行辞职,筹资将这个传统民居改造成民宿。工程快结束了,几个大阳台却被认为破坏了老宅的原有风貌,必须拆除。

  “哭了三天三夜”,她说,流过眼泪后,还是理解了当地政府的良苦用心:一幢古色古香的民宅更能凸显这间民宿的味道。县里还请王维仁等一些知名设计师从整体和细节上给她指导。现在,这间6月开业的民宿,已经赢得了众多游客的喜爱。

  保护传统村落,松阳对整村风貌的维护也甚为考究。三都乡杨家堂村,30多幢土木结构的清代民居错落有致,整村格局十分讲究。村中随处可见猪栏、牛棚、鸡舍……这些农耕时代的印记在今天虽已不具实际功能,但都被保留了下来,让人强烈地触摸到一段岁月的光阴。

  保护,有时难免要牺牲一些现实利益。该村西北角上,原本有一幢4层砖混农房,远远看去,与整村风貌很不协调。专家给出的方案是,楼房降低一层,外墙处理成泥土黄。这个方案最终得到了户主的支持。大型停车场一律不建,能用石子铺地的绝不浇筑水泥;一个村的民宿要总量控制,不能建太多;有些地方,路灯不能太亮,别妨碍看星星……松阳以绣花的功夫全面提升保护传统村落的水平,让许多到访者心生敬意。

  松阳县四都乡西坑村。松阳县四都乡政府提供

  古村落的新生活

  松阳选择有情怀的工商资本进入传统村落开发民宿、从事古法农耕等,让传统村落真正“活起来”。“云端觅境”的投资者是杭州从事建筑设计的沈军明,来到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西坑村,租下了几幢老房子改造成民宿,今年6月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上海等地的远客。像这样的民宿,西坑村还有“过云山居”等六七家,住宿常常需要预约。一个几年前还落寞荒芜的小山村,就因为老屋的活态利用而热闹了起来。

  本地村民也因此而受益。“云端觅境”的直接受益人就是房屋的主人丁永长,他以房屋未来20年的租金收入入股了这家民宿,享受可以预见的分红。

  村民章春娇原来在县城上班,看到村里游客多起来,便回来开了家名叫“云里听蛙”的土菜馆,土鸡、苋菜、马铃薯等土菜都来自村民的田地,带动了乡里乡亲就地增收。曾几何时,“空心村”是一个让人无奈的名词;而现在,人流、物流、资金流开始流向乡村。界首村村民、23岁女孩鲍昕洁大学毕业后原本打算去杭州找工作,因为村里民宿“卓庐”的开业,她选择留下帮项颖颖创业;三都乡尹源村村民曾信亮原先在外务工,现在也回来了,专事修复泥墙、翻修瓦片等技术活儿;几乎每天都有各地的设计师团队来到松阳……

  松阳县四都乡西坑村。松阳县四都乡政府供

  民宿多了,游客来了,民俗活动更热闹了,故事也就越来越多。西坑村民宿“过云山居”是江苏人廖敏智等人开办的,租用的民房是村民丁炳旺的。自从将“新家”安在了西坑村,廖敏智就安心过起了朴素的乡村生活。先是和老丁,后来扩展到其他村里人,逢着什么红白喜事,都会随上一份子表达“同村人”的心意。

  沈军明现在也能听懂几句松阳话了。夏日的夜晚,西坑村村民丁新福还会带城里人到溪沟边抓泥鳅……就这样,外地人、本村人,农村人、城里人,在这片传统老的村落里逐渐形成了新的人文生态。

  千百年来,这样的图景在松阳乡村从未发生过;今天,如此的其乐融融像画卷一样,一点点展现在我们眼前。

  发生在松阳的“光阴的故事”,点点滴滴,又浩浩汤汤,有磨合和妥协,也有执着和喜悦,更有复兴的澎湃力量在涌动,汇成中国乡村最美的画卷、最动听的乐章。

标签:保护 村落 松阳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