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地方频道 > 其它 正文

青海茶卡盐湖,重现“天空之镜”

2017-08-23 13:22:09 来源: 浙江在线

  有这样一个地方,它干净纯粹,如诗如画,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选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也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它就是青海茶卡盐湖。

 

  提到“天空之镜”,资深驴友们首先联想到的,一定是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

 

  乌尤尼盐沼在玻利维亚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海拔3656米,面积9065平方公里,为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边缘有盐场。主要盐场间有公路相通。

 

  每年夏季,它被雨水注满,形成一个浅湖;而每年冬季,湖水则干涸,留下一层以盐为主的矿物质硬壳,中部达6米厚。

  人们可以驾车驶过湖面。尤其是在雨后,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令人窒息的天空景色,这也就是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而茶卡盐湖位于我国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茶卡盆地西部,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前几年,大量涌入的游客对这里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从去年10月起,茶卡盐湖暂停对外开放,进行内部修整,并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崭新的茶卡盐湖终于于今年4月底再度开放。

 

  这里的湖面,就像是专门为天空梳洗打扮准备的镜子,蓝天白云似乎触手可及。

 

  一条通往湖心的废旧铁轨,在白茫茫的盐湖中向远方延伸,望不到尽头。

 

  随处可见的户外盐雕,以纯自然的原盐和卤水为原材料,经过创新和独特的艺术手法展现出迷人的艺术奇观,十分震撼。

 

  每年5月到10月,是这里的最佳旅游季节。从杭州到西宁,从飞机直达仅需3小时,但小编会建议你乘坐火车,只要12站,票价350元不到。

 

  茶卡盐湖茶卡距西宁310公里,早上从西宁出发,中午就可到达茶卡盐湖,沿途可见的是如同电脑桌面般的美丽牧区。

 

  初夏,重新开放的茶卡盐湖,究竟将给世人带来怎样一种惊艳?

标签:茶卡 天空 盐湖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