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地方频道 > 其它 正文

青海女画家井涓涓丹噶尔老宅门水彩画展开幕

2017-08-23 15:29:51 来源: 新华网 卡娅梅朵 任衍珍

  “丹噶尔古城的沧桑,穿透历史,直达人心灵最深处,虽然我的画笔跟不上挖掘机的速度,但我一定要做,只为将来面对后辈时漫话‘老当年’有图可说的情怀。”12日,井涓涓在她个人《老当年》丹噶尔老宅门水彩写生作品展开幕上向记者诉说着。

  作为青海省首位女性个人画展,井涓涓历时三年半创作的36幅老宅门水彩画亮相在青海省美术馆。

  称谓“老当年”,在青海方言里是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老古董。丹噶尔古城,即现在的青海省湟源县所在地,距西宁市40余公里,地处日月山下,西海之滨,是湟水河的源头。

  井涓涓在大二下乡写生时与湟源结缘,20年后,当她再一次漫步在丹噶尔古街时,被老街上赤红的“拆”、“征”等字眼触动。“我想到了黄有维先生的水彩画《老北京》,相机是艺术的再现,而绘画是艺术的表现,我决心用画笔和文字来保存这份历史,三年半转瞬即逝,丹噶尔再也走不出我的画,我再也走不出丹噶尔的城。”说到此,井涓涓有些哽咽,眼睛里泛着泪花。

  井涓涓出生于美术世家,父亲曾任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的影响喜欢绘画,父亲眼中的她专业功底扎实、创作态度严谨,能吃苦耐劳。“我知道涓涓为这些作品付出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每一幅艺术作品的完成都是一个认真复杂的劳作过程,也是痛并快乐的过程,对她今天取得的成绩,我很欣慰。”井涓涓的父亲井汉升告诉记者。

  “‘老当年’要突出‘老’的韵味,用水彩来表现古建筑的厚重感是有难度的,但井老师对门的色彩、光影的捕捉、环境的晕染,都处理得极为细腻,也给我们将来绘画工作带来启示。”井涓涓的同事田凌妍这样评价她。

  “我在少年宫跟井老师学习绘画两年了,井老师对我们特别有耐心,她画的画比相机拍出来的照片还有感觉,我长大也要像井老师一样优秀。”开学上四年级的赵娟雯文兴奋地告诉记者。

  如今,许多老宅门已经不复存在,历史沧桑中的老宅门在井涓涓的笔下,浓重墨彩,以美术作品的形式保存了下来。历史积淀中的河湟文化和中原文化相结合的商贸文化在井涓涓的笔触下得到了“绘画性保护”。(完)

标签:丹噶尔 涓涓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