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土地入股 集体控股 "鑫妙"复制"牛角"走强村富民路

2017-08-23 09:44:29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杨林涛 方金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8月17日,衢州衢老大食品有限公司与衢州市鑫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农产品供货协议,这标志着我市又一家以农村土地为主要入股形式的村集体控股企业进入销售阶段的运营。

  “鑫妙”公司是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新新街道上妙村的村办公司。公司董事长、村党支部书记余光云介绍,去年下半年,村两委到常山县芳村镇下猷阁村参观学习,就将下猷阁村村办企业常山县牛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整套方案“复制”过来,成立了“鑫妙”公司。

  “包括牛角公司种植的产品,我们也引进种植。”余光云介绍,“鑫妙”公司的股份结构与“牛角”公司一样,村集体占股51%,其余的49%都是村民以土地形式折价入股,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目前已流转土地150亩,用于种植香椿、食用木槿和莲藕。

  随后,记者又驱车来到常山县下猷角村,访问被上妙村成功复制的“牛角”公司。

  漫山遍野的木槿花绽放,将田野与山谷点缀得色彩斑斓。下猷阁村支部书记、“牛角”公司董事长徐志坚正在接待一队前来学习取经的安徽客人。

  “牛角”公司自2013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参股村民已由原来的60多户增加到245户,公司种植土地面积332亩,其中有68亩是从别的村流转来的。徐志坚说:“很快隔壁村要全村入股进来,到时候土地又会增加300多亩。目前,我们种植有食用木槿、香椿、黄花菜和韭菜等,销售不错,木槿花的订单很多。香椿解决了出芽期短的问题,现在几乎全年都可以供应。今年公司销售额有望突破2015年的100万元纪录。”

  曾经,下猷阁村集体负债7万多元,现在集体经济结余10多万元,村民平均每年每户增收1000多元。“上妙村目前还是一个空壳村。我们要像下猷阁村一样,通过努力办好村办企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能带动村民增收。”余光云说,“牛角”公司也答应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希望两个村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强村富民路。

标签:妙村 牛角 公司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