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准无人书店”来温州了 手机扫一扫就能完成购书

2017-08-23 09:40:17 来源: 温州晚报 李庭 实习生 陈奕谕/文 余日迁/摄

  前日起,浙江173家新华书店门店推出了“自助购书”新服务,温州有26家。今后市民在新华书店选到要买的书后,结账时无需再在柜台前排队等候,只需掏出手机,扫一扫所选书籍背面印着的条形码,用手机支付完成购书,便可轻松走出书店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府路上的白鹿书肆进行体验,该书店系市区范围内推出“自助购书”服务的6家新华书店门店之一。刚进书店,记者便看到了一块“自助购书流程”展板,展板上标有市民实现“自助购书”的关键六步。

  按照流程,第一步记者掏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了下白鹿书肆自助购书的二维码,进入了书店“自助购书”主界面,主界面设置十分简洁,最上方是一条搜索栏,搜索栏旁边设有一个可点击的扫码图标。白鹿书肆经理陈若霆介绍,市民可在搜索栏里输入所选书籍背面的图书书号进行购书,也可通过点击搜索栏旁的扫码图标,扫一扫所选书籍背面印着的条形码进行购书。

  记者现场选购了一本标价35元的《我的人生解答书》执行第二步操作,点击扫码图标扫过该本书籍背面的条形码后,手机界面上立即弹出了关于这本书的详细信息,包括出版社、出版日期、编者、价格等。且由于记者选购的这本书系打折书,显示信息里给出的也是折后价。

  第三步,记者在确认了所选书籍的品种和数量后,便像在购物网站上购物一样将该本书籍添加到了购物车中。第四步记者点击界面下方的“去结算”,便进入了结算界面,可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付款了。付过款后,第五步记者来到书店的一楼服务台扫描自助机二维码,打印购书付款小票。第六步将打印出来的购书回执小票给书店的门检人员核准一下,便可带着书离开书店了。

  整个“自助购书”流程,实际操作起来十分简单方便,所用时间还不到2分钟。陈若霆说,白鹿书肆是上周开始推出“自助购书”服务的,不少市民已经尝鲜成功,购书人多时不用排队,确实比以前方便了。

  如果还要开发票怎么办?记者注意到,购书回执小票下方有一个“扫码开电子发票”二维码,使用微信扫一扫,就会跳出开具“电子发票”界面。

  业内人士认为,全省新华书店大范围推广“自助购书”,是为将来推出无人售书书店做准备,这样既可方便市民购书,也可节约书店运营的成本。

 

标签:书店 扫 购书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