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跑出群众满意 市场准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金华样本

2017-08-23 09:38:05 来源: 金华日报 吴璇

  “现在真的是方便了,以前要跑好多次,现在一次都不用跑,对着手机摄像头眨眨眼张张嘴,签个字就能拿到营业执照。”8月16日,金华聚合广告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志华通过手机操作领取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衡量市场准入环节的改革有没有到位的具体标准。市市场监管局金华开发区分局推出的精简申请材料、精简受理审查、精简办结发证的“三精简”方案,进一步推动了行政审批便利化、便民化,赢得金华开发区广大企业主与群众的点赞。

  精简申请材料

  实行证照联办

  想要办理营业执照,最让人感到头疼的就是资料准备环节。“我们在办理过程中发现,很多人根本不清楚要准备哪些材料,为了让他们不用多跑,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行政审批与企业注册科科长叶格说,“合并同类项、删除相同项”是其中一大举措。

  记者了解到,从事食品经营的个体经营者,可向窗口一并申请相关许可证(照),申请人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及营业执照时,不用重复提交相同性质的材料。办理相关证件所需的相同性质的材料,通过内部流转共享程序解决。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理两件行政审批。截至目前,共有7887名经营户受益于该举措。

  在金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一张印有21个二维码的营业执照办理指南宣传单放在办理窗口旁显眼位置,其中包括申请表、所需资料、表格填写范例等内容。“我们希望通过多种便捷、有效的方式,让大家在材料准备方面只跑一次。”叶格说。

  据介绍,除了二维码宣传单,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还以“窗口专人、电话专线、QQ专号、创客通专员”模式提供各类行政审批咨询服务。金职院的吴姜宏便是受益人之一。“公司准备注册那会儿,真是忙不过来,准备哪些资料,什么流程真不清楚,还好有市场监管分局在学校内设立的创客通团队指导。”吴姜宏说,从公司成立到注册商标,再到平台名称,市场监管分局的热心服务让他在创业起步阶段少走了很多弯路。

  精简审核环节

  实行口头申报

  陈卫东是浙江中创塑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其公司上月在新疆投标一项经营额1400万元的项目,招标方要求在当天下班前办结相应变更,否则不但中标无望,连70万元押金也将被没收。“我当时急得不行,以为生意肯定泡汤了,没想到不用20分钟,新的营业执照就办好了。”陈卫东说。

  这样的感慨在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行政审批和企业注册窗口几乎每天都能听到。8月14日11时30分许,市民蒋女士来申请办理企业简易注销。记者注意到,蒋女士只提交了申请书、委托书、承诺书和营业执照。“现在可方便了,提交材料也少了很多,我们都不用等,当场就可办好。”蒋女士笑着说。当时正在现场体验“最多跑一次”的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旭辉在边上默默观察蒋女士申办企业注销的全过程。“16分钟办理完成,这才是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应有的速度。开发区的所有部门,都要以市场监管分局为标杆,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细处,‘跑’出改革决心,‘跑’出群众满意。”张旭辉说。

  除了简易注销制度,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还推出了个体工商户口头申报制度。过去申请人自己填写表格,往往填了还得反复修改甚至退换,曾有申请人半个小时还没有填完表格,影响了办结效率,其他排队等候的人也多有抱怨。实施口头申报登记模式后,申请人直接到窗口口述申请内容,由窗口工作人员在登记系统中录入,打印后交申请人确认签字即可。截至7月底,通过口头申报办结的个体工商户登记达132件。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只要材料准备齐全,两个工作日内肯定能拿到,有些甚至只要十几分钟。单件办结时间缩短了,大厅里排长龙的问题也解决了。”叶格说,目前还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党委会决议的形式授权行政审批和企业注册科、所负责人核准食品经营许可,将局长审批前移至科(所)长审批,直接发证。“审批环节前移,也大大减少了经营户的等待时间。”

  精简办结发证

  实行快递送达

  为了让全区和外地企业在办理手续时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主动与市邮政局联系,依托邮政局的便利快捷性,对全省范围内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实施邮寄服务,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窗口工作人员在核验办事资料无误后,便会提醒他们是否需要提供‘免费快递’业务。”叶格说。

  8月17日,市民江先生收到一份快件,里面装的是他前两天才递交手续办理的营业执照申请单。“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收到,省时省力又省心。”江先生惊喜地说。

  自上月省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在我市率先上线后,市民办理营业执照成功后,可直接在手机上收到电子执照,无需领取纸质版执照。“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来窗口领取纸质版。”叶格表示,目前正在计划引进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进一步减少窗口等待时间。

  截至7月底,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登记业务21585件,其中企业设立登记1510件,同比增长30.5%,注册资本(金)820361万元,同比增长81.6%,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3473件,同比增长27.6%。新办食品经营许可1928件,同比增长40.2%。

  “‘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群众满意是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做到改革目标再清晰,配套改革再深化,服务便民再提速,部门协同再紧密,不断把‘最多跑一次’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于纲说。

标签:跑一次 市场 最多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