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闹市区现蒙面女子 用手机拍车辆 网友很紧张

2017-08-23 08:41:3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慧慧 郭腾达 杨丽慧 记者 陈嫣然

  “海光新都小区广场入口,临时停车处,每天早上7:30~8:00,总有一神秘蒙面女子,采集车辆号牌、车辆识别码等信息。”前几天,有网友发帖爆料,称遇上个“可疑人物”,举着手机对着自己的车一顿拍照,让他有点小紧张,“这样采集公民信息,会不会危害信息安全?”

  昨天,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这位“蒙面”女子其实是海曙区智慧城管中心的信息采集员,持证上岗,专门负责给各种城市管理问题“挑刺”、“找茬”。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考评监督部部长赵庆彪说,在进行违停车辆信息采集时,采集员需拍摄违停车辆前、后、侧面三张近景照片。那为什么要“蒙面”?“夏天太阳猛,女同志讲究防晒嘛!”

  每天7点半开始巡查,沿途各种“挑刺”

  昨天早上7点半,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贺小群骑上电瓶车出门了。

  跟平时一样,她要在负责的区域内进行巡查,然后把沿途所见的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绿化建设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到平台,让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在彩虹南路,贺小群停下来,开始“挑刺”了。“彩虹南路222号花超花艺东北侧约10米处有盲道道板石缺失。”她拿出专用的工作手机,定位、拍照,点击“上报”,等待智慧城管平台处理,一旦问题处置完毕,还要及时回访核查,申请结案。

  “标志不洁、车辆违停、行道树缺失……”一路上,贺小群眼观四方,短短十几分钟,她就找出四五个问题。

  “在中心城区,人流量比较大,问题相对来说也比较多,所以巡查采集密度都必须到位。一圈转下来,基本要花费一个半至两个小时。”贺小群说。

  顶着大太阳,一天下来电瓶车都没电了

  上午11点,太阳火力十足,贺小群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黑黝黝的手臂上也冒着亮晶晶的汗珠。

  “我算是经晒的,也黑得不行了。”聊起了采集员变“蒙面”女子的事,贺小群说特别理解,“主要是长时间的暴晒,脸和胳膊容易脱皮,撑着伞拍照也不方便,很多女采集员就全副武装,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顶酷暑冒严寒,这是每个信息采集员的“必修课”,作为一名老员工,贺小群显然已经习惯了,“不知不觉干了3年。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时真的很累,从早上7点半一直到下午6点,只有中午轮流休息一会儿。一天下来,电瓶车都骑得没电了。”

  记者了解到,整个宁波大市,像贺小群这样的智慧城管信息采集员约有600人。无论天气有多热,他们都拿着个手机在热气腾腾的街面上“转悠”,垃圾乱扔、污水乱倒、车子乱停、井盖丢失、路面损坏……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不怕辛苦不求表扬,只希望多一份理解

  记者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目前,宁波已有16个县(市、区)、管委会建成智慧城管,网格覆盖面积414.7平方公里,划分万米单位网格4930个,建立部件数据库180余万件。

  市智慧城管中心新闻发言人王芳向金报记者介绍,自2011年宁波市智慧城管运行以来,已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620余万件,其中,信息采集人员巡查发现占到九成以上。

  “美丽的城市环境离不开这些信息采集员的功劳,可他们仍然受了不少委屈。”王芳说,在工作中,发现车辆违停、摊贩占道经营,要拍照取证,很容易引起个别市民、店家的不理解,轻则骂骂咧咧,重则出手打人,碰到这样的情况,信息采集员只能耐心解释或者远离躲避,不能与市民起冲突。

  “没关系,只要我自己心里知道,我的工作是为了让宁波越来越美,就没什么好抱怨的。”贺小群笑眯眯地说,每天走在宁波的大街小巷,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心里就自然地很欢喜。

  “我们是城市市容环境的‘啄木鸟’,不怕辛苦,也不求表扬,最希望的是大家能够多一份理解。”赵庆彪说。

标签:蒙面 手机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