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善诞生电子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申领无纸化时代到来

2017-08-23 08:16:3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俞利红

  8月21日,嘉善领跑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钟美华的手机收到了一张电子营业执照,这是嘉善县诞生的首张电子营业执照,标志着该县营业执照申领进入了“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电子归档”的无纸化时代,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业务在“最多跑一次”基础上实现了“零上门”。

  嘉善县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科工作人员介绍说,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基本操作流程是这样的:首先,申请人需要在省政务服务网上注册成为高级认证用户,然后登录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依次进行名称申报、设立登记、电子签名,然后提交申请。经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网上核准后,申请人的手机上立即就能收到系统推送的电子营业执照。普通市民操作完整个流程需要一个多小时。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就登记注册好一家企业,立马当老板,手续办得方便又快捷,钟美华说:“套用网络语言来说,这个体验很美好!”

  通过网上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完毕后,系统会自动发送短信通知,企业可以到窗口领取纸质营业执照,也可以要求邮政快递送达。同时,系统还签发一份电子营业执照给法定代表人,推送到法定代表人手机,上网一查即可验证,以后外出谈业务,无需随身携带纸质营业执照。另外,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申请人无需再向工商部门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免去了窗口等待时间。后台系统自动进入电子档案归档,真正实现无纸化登记。

  工作人员介绍说,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上线以来,嘉善目前通过网上申报办理营业执照660张,约占申报公司制企业的三分之一。而钟美华拿到的这张电子营业执照身份特殊之处在于,它是第一张通过全程无纸电子化流程办理出来的营业执照。

  考虑到不同人群的办事特点和需求,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同时开通了有纸(半流程)电子化登记和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既可以实现半程网上和线下登记结合的“只跑一次”,也可以实现无纸全程登记“一次不跑”。同时,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各窗口还保留传统纸质材料申请受理。线上线下通道并行不悖,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嘉善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的推广与普及,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足不出户的网上登记。

 

标签:营业执照 电子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