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有一个债主既被罚钱又要坐牢 到底是啥情况?

2017-08-22 11:18:3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杜佳霖 通讯员 田家仪

  都知道“欠债还钱”的道理,但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最近发生了一件事,反倒让债主坐了牢。

  别不信,这事就发生在海宁。

  外甥到舅舅的工厂帮忙,本应齐心协力做好生意,谁料合作了6年,工厂却要倒闭了,舅舅和外甥也要拆伙了。

  但舅舅欠外甥30多万元,眼看着自己没钱给外甥,舅舅动起了歪脑筋,弄出了一张虚假欠条,还怂恿外甥去法院告自己,结果还真的获得胜诉。

  可舅舅和外甥的阴谋没能得逞,很快就被拆穿了。于是,舅舅和外甥再次站在了法庭上。

  日前,海宁首起虚假诉讼案在海宁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进行了审判。

  公司破产欠下高额债务

  外甥叫阿海,舅舅叫老蒋。

  6年前,阿海到舅舅经营的袜子厂做生产厂长,这在阿海眼里原本是个好差事。“舅舅的厂规模不小,几千万元的资产,生产厂长是二把手,负责厂里日常的管理工作。”但是,刚进去不久,阿海就发现,这个舅舅有点不靠谱。

  原来,舅舅答应支付阿海每年16万元的工资,却从没有兑现过,每年只给他8万元钱。在他看来,舅舅根本就没把心思放在厂里,一个月都很难见到一面,平时厂里的事都是阿海在处理。从2012年开始,阿海就开始自己给厂里贴钱,“电费、缝头费、外发小额包装费,里里外外我垫付了30多万元。”阿海说,虽然每垫付一笔钱都会记账,但自己兜里也没多少钱,很快就坚持不下去了。于是,他找到舅舅,想拿回自己垫付的钱。

  可没想到,舅舅不但欠自己的钱,外面还欠着好多债,工厂也因为经营不善,快要破产了,所以根本没钱给阿海。

  “我当时听说他在外面大概欠了2000多万元外债,而他所有资产评估出来只有1200万元。”眼看着债主们纷纷上门讨债,工厂也要被查封进行司法拍卖,但拍卖的钱先要还银行的债,再付清工人工资,然后还给公司的债主,最后有多余的钱才会还老板个人的欠债。

  伪造借款虚假诉讼被举报

  阿海觉得自己的钱是拿不回来了。舅舅老蒋却灵机一动,想出一个“歪主意”。他以公司名义给阿海开了一张借条,然后让阿海把自己告上法庭,这样阿海就可以先拿到拍卖后的钱了。为了把戏演足,老蒋还给了阿海一张银行取款凭证。

  阿海发现,欠条和凭证上的钱并不是欠自己的30多万元,而是62万元。虽然有些质疑,但阿海没有拒绝舅舅的提议。“当时厂里已经资不抵债了,我觉得拍卖后能拿到的钱也会打折,所以舅舅说62万元打个折正好可以拿到30多万元,这样我的钱就都拿回来了。”就这样,按照原计划,2015年底,阿海把舅舅告上了法庭。

  2016年3月15日,海宁市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调解,外甥阿海和舅舅老蒋到庭参加诉讼调解,调解现场,老蒋对公司欠阿海62万元的事实予以认可,所以同日海宁市人民法院做出确认该公司欠阿海62万元借款的事实。

  本来以为这场精心策划的虚假诉讼神不知鬼不觉,却没想到,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厂里,有个了解情况的工人知道后,马上去检察院进行了举报。感觉到事情要穿帮,阿海就去自首了。如意算盘落空的舅舅和外甥,因为虚假诉讼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最终,经由海宁市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阿海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罚款2万元。而阿海的舅舅老蒋也因为虚假诉讼以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而面临指控,目前在另案审理中。

  案件聚焦虚假诉讼的危害

  经办此案的法官介绍,虚假诉讼通俗地讲就是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

  本案中,舅舅老蒋和外甥阿海伪造了借条,让法院判决清偿阿海的债务,他们本以为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却不曾想到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

  法官表示,虚假诉讼这种行为看上去只是打个假官司,实际上却有很大危害。这一行为既侵犯了其他真正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浪费了司法资源,同时也侵害了司法公正,违背了社会诚信道德原则。检察官提醒,有债务纠纷一定要走正规法律途径,不要动歪脑筋企图走歪门邪道,否则不仅债务讨不回来,自己还要背负刑事罪名,最终得不偿失。

  相关链接: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新增了诉讼诈骗犯罪罪名和条款。《刑法》第307条规定,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标签:债主 诉讼 债务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