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一壮年男子重度贫血 原来是胃部在“飙血”

2017-08-22 11:18:3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余悦 通讯员 秦妤

  人到四十,正值中年,可以说是身强力壮,身体出点问题总想咬咬牙扛过去。不久前,44岁的吴先生有点头晕,恶心呕吐,偶尔眼前一片黑看不清东西,本以为休息一下就好,没想到却拖出了“大事”——消化道大出血。

  呕血700ml

  前几天,吴先生来到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三院)消化内科就诊,此时他已经头晕了3天,视线模糊,还曾经出现过呕吐的症状。眼看这些症状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实在没法子的吴先生才到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医生发现这位看似壮年的男子,不仅心率偏快,血压偏低,而且血红蛋白只有54g/L,结果提示重度贫血!

  “我们第一时间安排患者住院,进行内补液扩容,先稳定生命体征以后,再进行各项检查。”消化内科唐凯副主任医师坦言,在给患者输注红细胞悬液3.0U后,血红蛋白指标仍未明显上升,这让大伙很是疑虑。

  在这期间,吴先生更是呕血2次,差不多有700ml,同时伴有乏力、心慌、心率加快、血压偏低的症状,面色也越加苍白,四肢出现湿冷,生命岌岌可危。“从患者的呕血情况可以推测是上消化道的大出血。”唐凯说道。

  转危为安

  为了进一步佐证病因,嘉兴三院消化内科团队与浙医二院消化内科陆新良主任当机立断:马上为患者进行胃镜检查。

  经过周全的准备,检查顺利进行。大家通过屏幕中显示的内镜下的胃体环境,可以清楚看到:胃里存在大量积血,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呈现活动性喷射状出血。“得马上为患者进行止血!”在陆新良主任的指导下,由嘉兴三院消化内科王彩平医生执镜,在内镜下夹闭了破裂飙血的血管,吴先生终于转危为安。

  “胃的静脉曲张一般都比较粗大,部位较深,发生破裂出血者较少,一旦发生,失血量都很大,且病死率很高。这次患者在检查中便能如此及时得到止血,可谓是万幸。”王彩平医生表示,患者吴先生六七年前曾患过重症胰腺炎,此次发病是因为胰源性门脉高压症导致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也可以说是重症胰腺炎的并发症。

  “这和患者高脂、肥胖、油腻的饮食有一定的关系。”王彩平表示,虽然现在暂时解决了患者吴先生胃部出血的问题,但后续患者还要继续接受手术治疗,否则还会有再次出血的风险。同时,她也提醒,患者的及时就医也是疾病得到救治非常关键的因素。

标签:贫血 胃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