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公益宣传需要更接地气——从细节入手创文明城系列

2017-08-22 10:19:11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方金

  “文明就餐提示牌影响了人们的就餐习惯。”昨日,在市区马站底,正在餐馆内消费的市民吕女士告诉记者,餐馆常见的提示牌,对她养成文明用餐习惯有很大影响,“现在到餐馆消费,要么少点一些菜,多点了也会打包带走。”

  在浙江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中,文明餐桌行动是公益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餐馆设置文明就餐提示牌的做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不少人的用餐习惯,这也进一步凸显了公益宣传的影响力。然而,近日衢报传媒集团派出若干组记者,对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进社区到现场,寻找细节上的不足时发现,不少餐桌上,“扫一扫”代替了温馨提示,部分店主对公益宣传不重视。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狮桥街,几家餐馆餐桌上提示牌缺失的问题依旧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移动支付二维码、WiFi密码的即时贴。在同区域的其它餐馆,绝大多数在点餐区和用餐区域的墙上,醒目地张贴了“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等提示标语,有的店家还在桌牌上印了文明就餐的宣传内容。但这些温馨提示牌新旧不一,不少标语已经发黄变黑。

  记者调查发现,存在以上情况,主要原因是店主主观上重视程度不够,此外公益宣传手段比较单一,内容大同小异,也让人产生了视觉疲劳,进而削弱了公益宣传的影响力。

  如何让公益宣传如春风化雨,更好地为“创文”发声?“是店主‘没太在意’的观念作祟,才造成了一些店虽有提示标语,但缺少维护。”一位受访市民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监督力度。也有市民对公益宣传内容颇有微词,认为“公益宣传广告用语应该有创新,与时俱进”。

  “公益宣传广告要更接地气、更加通俗易懂。”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一直在探索公益宣传方式、载体和用语等方面的改革,在公益宣传牌制作中尝试增添便于市民接受的创新元素。在一些地方设置的公益宣传标语或广告牌中已经开始融入衢州本土元素,如以“南孔爷爷”为宣传形象的文明标语,让公益宣传更加生动、活泼。下一步类似的衢州元素在公益宣传中会运用得越来越广。

标签:公益 宣传 文明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