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再次出台重磅利好,助推老小区加装电梯

2017-08-22 09:09: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浙江在线杭州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昨天,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发布消息,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正式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了上城区、江干区两区为先行试点。虽然加装电梯工作困难重重,但杭州将先行推出试点项目20多处,力争年内完成10处。最令人关注的是,同时明确,对于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资金补助,每台补助20万元。

  对于想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重磅的利好消息。

  先行推出试点项目20多处

  力争年内完成10处

  其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早就列入杭州市政府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59.13万人,到2020年末,户籍80周岁以上高龄人口预计超过30万。

  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一些多层小区大多未装电梯,居住在这些小区里的老年人,出行成为一个难题,给自己单元加装一部电梯、以方便出行的愿望在他们心中也越来越强烈。

  而上城区、江干区由于老旧小区众多,人口密集,老龄化程度高,对于加装电梯的愿望也尤为迫切,因此,上城区、江干区被确定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先行试点区。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先行推出试点项目达20多处,力争年内完成10处。

  那么其他城区的老旧小区也有加装电梯的想法怎么办?钱报记者从杭州住保房管部门了解到,其他城区的居民如果有加装电梯的愿望,可以先报到街道社区,开展摸底调查、征求意见等工作。而加装电梯所在楼道三分之二以上户业主同意,是基本的准入门槛。

  加装电梯试点区

  两级财政补助每台20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何推进这么难?除了审批难、民意难统一、有安全疑虑之外,费用也有一定影响。

  而昨天发布的消息,最重磅的莫过于政府要给予补助了,而且力度很大。消息明确,对于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20万/台的资金补助。同时,为方便住户间协调沟通和实际操作,还研究制定了有关协议书样本(包括电梯安装、运行、维护涉及的资金分摊及管理责任等)以及住户出资比例方案,供住户参考。

  加装一台电梯究竟要花多少钱?“起码40万元。”上城区柳浪阁1幢3单元加装电梯发起人董师傅告诉钱报记者。

  就在上个月,上城区公布了5处试点加装电梯名单,其中条件相对比较成熟的柳浪阁1幢3单元有望成为成功安装首例试点。目前,项目已进入审批流程,审批通过后,就能正式施工了。对于每台电梯20万元补助的消息,董师傅自然非常高兴。

  钱报记者从市住保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每台20万元资金补助只针对加装电梯试点区,未来是否会对其他加装电梯项目都进行补助,还未可知。

  而上城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万元补助金,只要项目成功,就能拿到补助金,至于20万元如何发放使用,目前各部门也在协调中。“加装电梯中其实会出现许多不可预见的费用支出,比如专家论证费用、特殊地质条件下的处理费用等等,这些因素有时候也会成为项目推动的阻力,补助金也可以补贴这些开支,补助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够助推项目顺利开展。”

  对于老百姓关注的增设电梯申请条件等问题,市住保房管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总结实施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明确增设电梯申请条件、实施程序、维护管理等内容,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公布实施。

标签:加装 电梯 试点 补助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