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筑牢平安根基 五大平台联动 永嘉县不让纠纷出镇村

2017-08-22 08:05: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黄伯希 包肇正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黄伯希 包肇正)永嘉县沙头镇渔田村因管网铺设起冲突的邻居握手言和;东城街道河屿村一名企业员工发生意外,两天不到达成赔偿协议……永嘉着力构建“4+1”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把问题快速解决在基层,今年1月至7月,全县94.9%的人民调解案件在乡镇(街道)、村成功处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这更加坚定了永嘉推行“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的信心。

  “4+1”,包括镇街联调中心、村级联片调委会、重点村居调委会、个人品牌调解室4大调解平台,以及由一批专家组成的业务支撑平台。镇街联调中心强化统筹协调职能,破除乡镇调解“单打独斗”的局面;村级联片调委会由多个村联合组建,缓解跨村矛盾纠纷调处的压力;重点村调委会主要针对规模大、人口多、矛盾纠纷数量多的中心村,实施标准化提升、示范化带动;个人品牌调解室由社会能人等牵头组建,进行动态设防。而专家组成的业务支撑平台,让基层群众有了科学规范的咨询之处。

  自去年5月推行“4+1”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模式以来,永嘉已建立村级联片调委会53个、重点村居调委会33个、个人品牌调解室5个,并实现镇级联调中心全覆盖。当地还为“4+1”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提供全方位运行保障,调整优化“以奖代补”政策,奖励不设上限,东城街道联调中心专职调解员孙宏贵说,像他这样的专职调解员,1年可以拿到6万元左右的报酬。

  一系列“组合拳”打出来后,“纠纷不出镇”现象在永嘉愈发普遍。今年1月至7月,该县镇(街)村两级化解案件5336件,占全县人民调解案件总量的94.9%;平安考核全省排名从2015年的78位,上升至去年的19位,上升速度居全省第一。

  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矛盾化解方式。要筑牢长治久安的县域根基,按照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总体部署,统筹抓好保民生与保平安工作,强化法治保障,增创县域体制机制新优势。永嘉“4+1”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是对新时期我省人民调解工作的有益探索。目前,该模式已开始在温州全市推广。

标签:人民调解 纠纷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