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人扛国旗带同胞避灾 筹几十万元买食物送游客送灾民

2017-08-21 13:51:5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中国游客排队领取食物资料图

  援助队给当地灾民送物资

  温州网讯昨前两天,连续报道在“巴塞罗那恐袭”中,温州兄弟许鹏怀和许鹏明护送受伤同胞去机场一事,引发关注。

  其实,温籍侨界还有不少这样的热血“冷锋”。比如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当地温商肖玉环、林天印、支炳岳和多名华侨共13人,自掏腰包几十万元组建了一支援助队,七八天坚持为几千名中国游客、当地灾民送饭送水。

  发生地震,他首先想到滞留的中国游客

  当年4月25日下午地震发生时,肖玉环正在加德满都郊区一朋友家送钱资助两名贫困学生上学,“突然整个房间疯狂地摇晃起来,我朋友说可能是有车队经过,我觉得不像。”见势不对,他们赶紧跑出了房子。“跑到外面摇晃就停止了,当时地震持续了1分钟左右,但余震频繁。朋友家在山上,我下山时看到不少房子塌了,还有人受伤。”

  “这里受灾这么厉害,中国游客可怎么办?”于是,肖玉环找到女婿支炳岳、朋友林天印、皇晓兵(山西人)、陈桃红(山西人)、蒋海霞(湖南人)等多名华侨商量,组成了13人的志愿援助队,负责给在尼泊尔皇宫、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机场等地的中国游客送食物。

  据媒体报道,国家旅游局于2015年4月27日发布消息,当时在尼泊尔的中国游客逾4000人。

  扛起国旗,带领中国游客前往避灾点

  “游客在当地人生地不熟的,语言又不通,很多人连避灾点都找不到。我在机场外看到一对绍兴夫妇拖着行李无助地走在混乱的街上,一问才知道两人刚下飞机就遇上地震了。我就指引他们去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支炳岳说,因此他们商量着找出两面中国国旗,之后几天就扛着国旗在加德满都的大街上一圈一圈地走。

  他说:“中国游客看到我们,一看就懂。国旗吸引了很多中国人聚集到我们这里,然后我们领着他们去避灾点。”

  另外,他们给当地居民送物资时都会带上国旗,“这样他们就会知道是中国人在帮助他们。”

  分工合作,七八天坚持为中国游客送饭

  送食物说起来简单,但在当时条件下实施起来却非常不易。“中国游客太多了,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里外就聚集了几百人,这么多人的伙食,使馆也很难全部解决。”肖玉环说,当时加德满都的超市基本没有开业,他通过当地的朋友,辗转联系上多位超市老板,终于采购到了鸡蛋、水、饼干、面包等。

  “采购是比较艰难的,加德满都的超市都离得远,最难的一次是早上5点多起来,开车跑了3家超市才采购好。那里交通不便,路坑坑洼洼,还经常堵车,跑超市就花去一上午。”支炳岳说。

  除了现成的食物,他们还做饭菜送去。支炳岳说:“简单的米饭、鸡蛋之类,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会做饭的林天印和几个江苏小伙负责烧菜,然后其他人分头坐出租车、开车送出去;一回来大家就忙活午饭,做好再送去;晚饭也是如此。一烧都是好几桶,一两千份。”

  就这样,他们连续坚持了七八天。“渐渐地,滞留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少,七八天后就走得差不多了。”肖玉环说,“再怎么辛苦,我们都觉得挺值得。刚开始我们去送饭时,那些游客狼狈又无助,有的眼神呆滞,有的在抽泣;当我们把热饭热菜送到他们手里时,很多人都哭了,握着我的手,感谢的话一直没停过,我也跟着鼻子发酸。”

  自掏腰包,救助当地受灾居民

  除了给中国游客送饭,看到当地居民受灾,肖玉环等人也想尽份心。从灾后第3天,他们租了3辆卡车,采购好粮油等食物往加德满都的郊区送,发到受灾人手里。

  地震中,肖玉环等人前后自掏腰包几十万元,采购了十几车食物送给中国游客、当地受灾居民。另外,他们还帮助其他公益团体发放爱心物资。“明星黄晓明当时也给尼泊尔捐赠了几十万元,委托一个公益组织到尼泊尔救援。他们对接不上当地政府,就联系上我,由我牵线帮助对接,一起发放爱心物资。”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那时肖玉环他们的情况并不好。地震后余震频繁,当地断水断电,肖玉环等人有家不敢住。支炳岳说:“每天忙完大概是夜里12点了,我和岳父就到皇宫的露天广场找个空位置睡觉,早上四五点就起来了。有时下雨,只能找张塑料薄膜盖在身上挡挡雨。”

  “买食物的钱都是我们13个人凑的,到后来我身上的钱都没了,就打电话给在斯里兰卡的老婆,汇了5万元过来,才有钱买机票回国。当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有多少力就出多少力。”肖玉环说。

  新闻+

   温商也曾助力埃及撤侨希腊温商故事被写入电影剧本

  除了尼泊尔地震中的温商故事,埃及侨领陈建南也向记者透露,2011年2月埃及局势紧张,中国外交部和驻埃及使馆采取各项应急措施,中国政府出面协调先后派出8架飞机,共接回包括约360名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1800余人。而当时当地的多名温商也是自愿出钱出力给机场的中国人送饭。

  而令人惊奇的是,希腊温商帮助利比亚撤侨的事迹曾获得电影人的青睐。2013年,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法国法中电影协会执行会长、旅法作家、电影制片人郭卿曾于2013年初专程来温州,花了两天时间采访了徐伟春等参与撤侨的华侨,又奔赴非洲采访了王斌等温籍华侨,最终结合他们讲述的事迹,创作了《大撤侨》电影剧本。

标签:国旗 同胞 避灾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