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母校的副院长来温分享“家族教育经”

2017-08-21 13:50:0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王诚

  人物名片蔡天文,祖籍瑞安,19岁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数学系,21岁获上海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劳伦斯·布朗。2006年,他当选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2008年度荣获被视为统计学“诺贝尔”奖的世界统计学考普斯奖,2017年当选泛华统计学会(ICSA)主席。

  温州网讯昨天下午,受市侨联、市图书馆联合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蔡天文在市图报告厅举办“殊途同归,中美成才教育对比之我见”讲座,结合留美从教经验,与百名读者分享自己的“教育经”。

  教育理念结合中西方注重培养孩子兴趣

  蔡天文是瑞安“博士之家”、著名家庭教育专家蔡笑晚的长子。蔡笑晚培养的6个子女中,5人是博士,1人是硕士,其中次子蔡天武是美国高盛公司副总裁,小女蔡天西是哈佛大学教授。

  昨天的讲座一开场,蔡天文举了个例子,关于美国学生如何寻找散布在各地的10个气球,瞬间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美国教育非常注重学生的创造力、独立性、个性化的培养。”蔡天文说,他的儿子数学成绩很好,读初一时就跳级学高三数学课程了。

  蔡天文认为,培养孩子的兴趣最重要,让孩子尝试各种兴趣,这样他们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再进行专业学习,做到出类拔萃。

  蔡天文有一儿一女,他们都考入美国常青藤大学,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我曾让儿子尝试过很多兴趣,比如打棒球、弹钢琴、拉小提琴等,但最后他选择了踢足球作为兴趣爱好。学业方面,他的数学成绩非常好,曾荣获全美多个奖项”。

  美国教育注重平民教育,非常照顾成绩差的学生,而中国是精英教育,注重培养优秀生。“美国孩子在大学前,对彼此的成绩都不知情。”蔡天文说,以前他参加过儿子学校的颁奖会,到场的人不多,一打听才知道到场的都是受表彰的孩子和家长,没有邀请其他学生和家长参加,这是考虑到成绩较差学生的感受。

  他有一本“教育经”真谛是爱与快乐

  讲座尾声阶段,蔡天文一一解答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蔡天文说,父亲蔡笑晚坚持“早教、立志、自学”的教育原则,让子女们受益匪浅。

  蔡天文说,父亲是他的好榜样,他也继承了父亲的教育方法。以身作则,陪伴孩子一起看书,一起踢足球,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读书和作息习惯,这让孩子受益终生。

  “成功的教育应该是爱的教育、快乐的教育。”蔡天文说,几年前,他第一次带子女回瑞安,让孩子向学校请了两个月的假。

  他认为,旅行对孩子来说特别重要,孩子不仅开心,还能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包括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他眷恋故乡把学术成果带回来分享

  15岁时,蔡天文就读完高中学业离开了瑞安,对家乡始终充满眷恋。他走遍大江南北,出入国门,记忆仍旧扎根于瑞安,化为浓浓乡愁,他期望能回家乡为发展出谋献策。

  作为温籍学者,蔡天文把自己的学术成果带回了家乡。现在,蔡天文教授每年都会回国一两次,到国内各大高校和家乡学校、图书馆里讲学,同时和国内的统计学教授、学者交流学术经验。希望通过交流,把国际最前沿的统计学成果带回中国,带到温州,开展更大规模的合作。

  蔡天文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统计越来越重要。他希望温州的高校可以设立统计科学系,在统计上有所发展。

标签:蔡天文 家族 教育经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