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让斑马线成文明交通“起跑线” 天台:曝光交通陋习倡导礼让风尚

2017-08-21 13:46:49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林华强 姜东升 记者 徐平

  8月18日下午,天台县赤城路一处斑马线旁,一位女交警手持礼让牌,示意机动车为行人让行。当司机在斑马线前停下时,女交警竖起大拇指为司机点赞。

  当天在该县城区各个无红绿灯的路口,记者发现机动车司机在经过时,绝大多数都做到提前减速,缓慢通过。遇有行人时,有的司机还在停车后主动伸手招呼行人先行通过。这一文明现象在近一个月内已快速形成一种良好氛围。

  最近,该县开展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集中整治行动。在行人过街流量大、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处,县交警大队设置了20多面“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提示牌,同时制作了40多张“你礼让,我点赞”的手牌,由执勤民警、交通志愿者为礼让斑马线的司机点赞。

  一个阶段来,该县城区交通不文明现象多发,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区交通压力,以至出现局部交通拥堵现象。如何提升市民文明出行素质,提高道路交通通行能力,该县聚焦斑马线,对机动车经过斑马线遇有行人不停车让行的,实施曝光和行政处罚措施。

  县交警大队长褚义浪道出了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就是要借此“培养市民文明出行习惯,形成机动车和行人之间文明礼让的良性循环,推动城市文明交通创建工作”。

  在赤城路353号前的斑马线上,一辆车号为JM553H的小客车因与一市民“抢速度”,被路面监控设备清楚地记录下来。类似的违法行为,该县已曝光了14批,100多辆(次)。

  在太平洋购物中心门口,一位老人正在过斑马线,值勤民警举起礼让牌提醒司机减速让行。在司机停车礼让时,交警伸出戴着白手套的左手,为其竖起大拇指点赞。默契的是,老人在通过的时候也不忘伸出手来为让行的司机点赞,这温馨的一幕很快在微信上被热传。

  为共创文明新风,该县运管部门倡导公交车、出租车从业人员争当礼让斑马线的表率,自觉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标签:交通 文明 斑马线 礼让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