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庆元“古文化体验集群”滋养出最美“花骨朵”

2017-08-21 10:56:1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彤丹

  “艺宿西川”景区游客中心、西川古村落保护与利用、大峡谷游步道等大项目即将完工……庆元县五大堡乡西川村今年迎来了历史性机遇,连接濛淤村的西川古道“焕发青春”,大峡谷游步道“另辟蹊径”,周边民宿“廊桥故里”一房难求。号称“南方布达拉宫”、黄墙黛瓦的西川古村走完560年的村史,才刚刚显露出岁月带给“她”的巨大财富。

  出台《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后,庆元县有计划地围绕“花心”百山祖、“花肥”旅游改革、“花房”旅游平台、“花粉”旅游融合、“花干”旅游设施开展全域统筹、绿色发展,要将自身培育为浙江“大花园”里最美的“花骨朵”。

  8月15日,庆元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又审议通过了《中共庆元县委关于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的决定》和《中共庆元县委关于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的若干意见》,真正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古文化体验集群”作为该县全域旅游的重点发展内容,在古桥、古村、古道、古树上做足“古”字文章,挖掘庆元古村落“因其偏远、遗世独立”的生态文明特性,讲好文化故事,释放生态魅力。“就历史文化村落而言,保护始终是第一位,利用是第二位。”庆元县农办副主任柳林飞说,庆元县对古村、古道、古桥修复完善不求快,只求好,让保护规划再精一点、再细一些。

  大峡谷游步道,是五大堡乡通往西川村除古道外的另一条游览通道。庆元县旅委投资1300余万元,历时超过12个月,才将项目收尾。游步道贯穿盛产野灵芝、野兰花的兰花山,却在修建时做到了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底线。西川村党支部书记张用库见证说,县旅发公司每修到一处野灵芝、野兰花生长点,都要拍照标记,恪守不破坏野生物种的生态承诺,使游步道成为除峡谷、瀑布外,又一处极具原生态魅力的景观带。

  “讲好庆元‘古文化体验集群’的故事,重在传播好庆元旅游的生态魅力,滋养好庆元这朵最美‘花骨朵’。”庆元县旅委主任范修亮表示,下一步,庆元将深挖革命老区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依托香菇发源地优势,壮大吴三公朝圣、菇民戏等文化活动;策划以“廊桥”为主题的旅游季,开展“最美徒步古道”评选,启动“穿越梦幻廊桥、千年古道”山地越野赛。此外,庆元县大济、杨楼、崔家田等历史文化村重点村也将按批次逐年进行“修旧如旧”。

标签:庆元 文化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