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先进技术驱动绿色发展 绍兴印染瘦身健体奋力跃升

2017-08-21 10:43:1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超群

  一块白坯布静悄悄“走”过“无水染缸”,分秒之间,焕然一新,色彩艳丽。整个过程,不产生一滴印染污水。“虽然投运时间不到一个月,但国际品牌定制订单已经排到年底。”昨天,说起投资千万元从瑞士引进的全市首台“无水染缸”带来的市场效应,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像这样大手笔投入推行绿色生产,今年以来在我市印染企业中形成比学赶超之势。前7月,我市印染企业技改投入接近50亿元。市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裘建荣说,经历去年最严淘汰整治后,一批留下来的企业更具有忧患意识,主动以全球视野布局产品、工艺与技术升级。

  “两台新设备刚刚调试成功。”昨天,位于袍江的绍兴海神印染制衣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宣加杰如释重负,他说,今年是“海神印染”提档升级的关键之年,企业咬牙投入800余万元,一口气引进国内顶尖氨氮处理设备和全球顶尖数码印花机,“前者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后者提高产品品质。”

  去年以来,“海神印染”自我加压,不断削减污水排放指标,同比削减了20%。“削减的部分正是低端产能。”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去落后、去低端的同时进军高端,我市一批印染企业表现出从未有过的创业激情。

  位于柯桥蓝印时尚小镇的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喜事连连,全省绿色企业(清洁生产先进企业)名单中,“迎丰”榜上有名;公司的纺织品印染全流程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迎丰”董事长傅双利介绍,从去年开始,公司把发展战略聚焦在印染制造4.0上,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智慧工厂”,未来能耗可精准控制,订单管理及工艺也能远程动态监控。

  随着一批先进智能印染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我市印染行业呈现瘦身健体的向好发展态势。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印染企业数量从336家减少到248家,淘汰落后印染产能49.03亿米,停产整治印染企业数占印染行业企业总数三成左右。今年以来,又陆续整治提升印染企业93家,淘汰印染落后产能3.1亿米。在产能不断削减的情况下,印染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反而向好。1~6月,全市规上印染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5%,高于规上工业6.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4%,高于规上工业11.4个百分点。

标签:技术 绿色发展 印染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