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共享单车押金难“秒退” 有用户等了一个多月才退成

2017-08-21 10:43:4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这两天,不少市民在绍兴本地论坛吐槽,共享单车竞争越来越激烈,但这押金却越来越难退。有市民表示,共享单车押金退了一个多月才到手。也有市民表示,退押金拖了两个多星期,投诉到当地工商部门才得以解决。共享单车的押金为何越来越难退?昨天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市民吴先生热衷旅游,到了旅游目的地,他喜欢借用当地的共享单车,骑车游览城市美景。今年6月底,吴先生来到广东汕头,在当地借用了三天的小鸣单车,第三天返回绍兴前办理了退还押金手续。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这笔押金却迟迟没有到账。

  “我6月24日交了199元押金,用了三天时间,也就是在6月26日离开汕头之后,办理了退押金的手续,但是这笔押金一直到7月31日才退还回来,我足足等了1个多月时间。”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打开手机应用,上面都显示押金“正在退款中”。然而,根据退款规则,押金一般会在7天之内到账,但是他的押金却足足等了35天。

  市民王小姐也有类似的遭遇。今年5月下旬,她到北京出差,ofo小黄车解决了她从地铁站到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但是,她回到绍兴以后,这押金同样迟迟没有退还。“我当时交了99元押金,本以为可以秒退,但是回来以后我等了两个多星期,钱还是没有退还给我。”王小姐说,她当时很生气,投诉到了北京市工商局。没过多久,这笔押金终于退还到了她的支付宝账户中。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共享单车的押金退款越来越难了。“刚开始时,押金都是秒退,现在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日子越来越难过,这押金也越来越难退了。”市民张先生感慨道。

  共享单车,日子难过?

  记者注意到,市民的遭遇并非个案,绍兴共享单车品牌还不多,在一些共享单车品牌丰富的大城市,押金难退的问题更为严重。

  记者打开“小鸣单车”官方微博,几百条用户留言,都在吐槽“小鸣单车”退款难、押金退款处理时间长、客服热线无人接听等问题。在论坛、贴吧、微博等各种社交媒体上,都能看到用户留言讨要押金。

  在江苏,甚至出现了町町单车负责人“失联”,用户押金难退的尴尬问题。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三家宣告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在此之前,运营不足半年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悟空单车和3Vbike在今年6月已相继宣布退出市场。共享单车行业已经从大红大紫走到了洗牌期,一些小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

  “消费者在选择共享单车企业时一定要擦亮双眼,绍兴目前共享单车品牌还不多,市民到外地使用共享单车时,应尽量选择一些知名的共享单车大企业。一些不知名的共享单车,尽量不要缴纳押金,以免押金难以退还,造成经济损失。”一名业内人士提醒。而共享单车企业也应该提供更多免押金的借用方式,比如通过信用分等其他方式,为用户提供便捷、可靠的借车服务。

  据了解,在今年8月初,国家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已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并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同时,也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并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标签:共享单车 押金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