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南高峰塔正式启动复原研究 古塔有窗户、有楼梯可能还有个地宫

2017-08-21 11:14:03 来源: 杭州网 首席记者 杨晓政 见习记者 宋芷萱

  塔基明显的六边形轮廓,说明塔身平面是六角形的。

  今年6月20日,杭州考古界出了一则重磅消息——消失数百年的“南高峰塔”有考古新发现,找到南高峰塔留存的塔基等。

  两个月过去了,杭州市考古研究所相关人士透露:“野外考古目前暂告一段落,而南高峰塔的复原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将野外考古和文献考古相结合,得出这些初步的考古发现:塔身呈六边形,塔高大约30多米,七层,塔四面有窗户,有楼梯可登塔,有地宫。古时夜间,塔上灯火通明,为钱塘江中的船只定位。

  “四厢辟轩窗,以备游览。东瞰平芜,烟消日出,尽湖山之观……”宋僧了心《重建塔记》中的这段登南高峰塔观景的文字描写,放到今日,也很适用,湖山、大江、舟楫、怪石……虽历经千年,改变却不多。既可登塔观景,塔内应有楼梯。

  那么,野外考古并没有发现南高峰塔有地宫,为什么专家还是认为应该有地宫呢?这是基于文献考古的推测。

  地宫是什么?地宫是陵寝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安放死者棺椁的地方,多见于帝王陵寝和佛教高僧。

  在《重建塔记》记载着:“乃探毳囊,出舍利一颗。傍假比丘尼,道圆疏助之力,作窣堵波以福来者。”

  毳囊,即为皮袋子,舍利,指人体火葬后产生的结晶体,通常安放在地宫里。因此推测,南高峰塔,应该有地宫。

  除了南高峰塔露出了真容,在它旁边,还有一个荣国禅寺。在塔基的西面,还找到了一座塔院,但保存得并不完整,大殿的位置还没有找到。

  接下来,调查,勘测,研究……复原小组将对出土石质构件进行三维数据采集,仔细观摩遗址范围内出土的砖石类建筑构件等。

标签:地宫 南高峰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