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鼓励生活垃圾分类 学士府社区设立楼道“绿色账户”

2017-08-21 10:31:0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将袋装好的生活垃圾分门别类投入单元楼下垃圾桶,为自己所在楼道的“绿色账户”攒上一点积分,已经成为吴兴区龙泉街道学士府社区居民许英的日常习惯。“垃圾桶周边无散落物得20分,每发现一处扣2分;厨余垃圾桶内投放的都是绿色厨余垃圾袋装好的垃圾包得20分,每发现一包垃圾中有混装的扣5分……”对于“绿色账户”这个新生事物,许英已把“政策”研究得很透彻。

  昨天,记者走进学士府社区,看到每幢居民楼入口处都挂上了“垃圾分类明星楼道”评比展示板,标明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评比办法。“学士府有8幢居民楼16个单元共1698套房,从今年6月3日开始,我们正式启动了垃圾分类‘绿色账户’。”学士府社区党支部书记施春惠介绍,垃圾分类涉及家家户户,但不少居民缺乏长期坚持垃圾分类的动力,为此按照“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原则,社区设立了“绿色账户”,逐步建立起鼓励居民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激励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绿色账户”发挥作用,学士府社区做足了“功课”。早在今年2月,就为社区里的孩子开设“垃圾分类知多少”的课程,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带动家庭投身垃圾分类活动。之后,社区工作人员向全体居民发放了《致居民的一封公开信》,详细介绍“绿色账户”积分奖励办法。 4月,在社区青少年活动广场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PPT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居民推广垃圾分类“绿色账户”,赢得了居民对开展该项工作的支持。 6月初,社区还开展了“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垃圾旅行记”手工绘画,“可回收垃圾兑换绿植”等系列活动,鼓励再生资源回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我们每半年评选一次‘明星楼道’,积分前三名的楼道内的所有住户都可以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施春惠告诉记者,“绿色账户”积分的多寡,取决于单元楼下垃圾桶内的投放正确率。由网格化管理员、居民楼道长、在职党员担任志愿者,分别成立垃圾分类劝导组、垃圾分类检查组、积分管理组,每周抽查两次居民垃圾分类的情况,记录在“绿色账本”上,综合4周的检查情况,每月给楼道单元“亮星”,最高为16颗星,然后累积每月的“亮星”成绩,决出半年度的优胜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士府社区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子的过程中,社区的近200名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社区的实际需要,社区党支部设置了垃圾分类劝导员、垃圾分类检查组、巡逻寻访团、文明创建宣传组、环保服务团队、“倩宁书屋”管理岗6个岗位,引导在职党员自觉自愿、无偿参与,根据自身特点认领岗位。为了鼓励党员带头表率,社区还设立了“党员积分卡”,如果党员所在的楼道被评为明星楼道,社区将按照第一、第二、第三名的顺序,分别为该楼道所有党员记上10分、8分、 6分,年终以积分评优。“其实垃圾分类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难,多花点心思就可以做到。”采访中,众多居民都很认同“绿色账户”这种新的垃圾分类激励模式,据悉,这段时间运行下来,学士府社区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明显提升。

标签: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