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水体有人管 河长专业管 湖州打造升级版“河长制”

2017-08-21 10:31:0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湖州市日前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确立2017至2020年河长制工作目标,明确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强化河道立法和执法监督”等6大主要任务。

  据了解,湖州市从2013年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已基本形成了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治水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推动了治水工作的持续深化。目前,建立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管理网络。“今年是河长制工作在全国推行的启动之年,作为在全国较早开展河长制的地区,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工作、提炼总结,打造立法、标准、制度、智慧管理、公众参与五位一体的河长制‘升级版’。”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湖州市目前共有33名市级“河长”、 185名县区“河长”、2045名乡镇级“河长”和2910名村级“河长”。今年以来,借着剿灭劣Ⅴ类水的契机,湖州市推动河长制向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对4733个需治理小微水体河长明确了一名“塘长”、“渠长”包干推动,将河长制管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一线,做到每个水体都有人管。

  除了这些“行政河长”,依靠群众力量的“民间河长”在湖州市蓬勃发展,全市共有各类“民间河长”、河道志愿者6000余名。德清县钟管镇启动“民间河长”竞聘,规范“民间河长”职责,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推荐出一股有能力、能带头示范的社会力量加入治水队伍,主要负责河道的日常巡查监督、水质污染源调查、宣传教育引导等,与责任河长共同治理。

  对于河长要干什么、怎么干,湖州市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今年,湖州市启动了新一轮的“一河一策”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33条市级河道、198条县级河道“一河一策”编制工作,确保各级河长及时明晰工作内容,管好河道心中有谱。

  手机治水、无人机巡查……在湖州市治水领域中,这些科技手段的使用早已不是新鲜事。“湖州市河网密布,仅靠各级‘河长’的人力管理远远不够。”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建成市、县两级“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并配发5497台智能巡河终端,实现了巡河轨迹实时化、巡河记录可追溯,巡河日志电子化。在全省率先引进无人机航拍,每月飞行100公里抽查河道保洁情况。组建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制工作微信群,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高频率”管理。依靠这些“人防+技防”智慧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实效。

  为确保“河长”履职到位,湖州市还进一步严格督考机制,实行“月督查、月排名、月通报”工作推进机制,今年以来,共出动各类督查人员1.3万余人次。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254位河长进行了约谈,对3名县级河长、 10名镇级河长以及7名村级河长实施了问责。“国家和省里都在立法层面明确了河长制工作地位,这对湖州市河长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建立健全河长标准化制度体系、加强河长培训力度、进一步提供科学支撑,全面、专业地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为全国河长制推行提供湖州经验。

标签:河长制 升级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