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各地热议环保督察 检验环境质量 提升环保意识

2017-08-21 08:37:2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广大企业、普通市民在积极支持、参与环保督察工作的同时,也对中央这一创新制度安排“自带”的环保推动力量纷纷给予点赞。

  检验环境质量

  截至8月20日,我市共办结信访件17件,平均每天超过1件,这种调查处置的高效本身表明了绍兴正在把对环保督察的拥护和支持,转化为“立查立办”“边督边改”的强大决心。

  “今年我们正在探索环保工作主体责任下沉,中央环保督察必将带来更大推动力量。”柯桥区环保局局长张国生说,今年以来,通过制定党政领导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文件,建立覆盖各镇街的水、气环境监测自动站,组织开展“地毯式”环境督查,形成了一套制度、一张网络、一个机制,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的形成。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重大契机,我们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我们的主动作为推动党委政府和各地各部门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这位负责人表示。

  诸暨市目前共受理转交重点信访件2件,都在紧张调查处理过程中。“中央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对我市生态质量状况的一次全面检验。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支持配合服务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对交办的问题,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改,真抓实干、真纠实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诸暨市副市长董光辉说。

  而对于嵊州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君鸣来说,环保督察已经让他享受了成果。原来,位于嵊州市剡湖街道八何洋村的原嵊县毛纺厂地块,产权属于嵊州市交发公司,但一直出租给企业办厂之用。其中一家塑料粒子厂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被多次信访举报,还撕毁封条违法生产,成了这次环保督察中的重点交办件。该市交通部门依法依规收回房屋使用权,跟其他三家企业也达成了拆除协议。

  “这次不但四家低小散企业被全部关停,破旧厂房被拆除,最重要的是一个服务嵊州整个道路交通的应急物资仓储中心也可以建起来了。”俞君鸣说,能啃掉这一“硬骨头”,都是借了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

  对企业是利好

  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5年建成投产的浙江美诺华药物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心脑血管原料药的大型制药企业,产品100%出口欧美市场。由于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公司环保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成为行业内的一个样板。去年下半年以来,又投入4000多万元,对废水、废气两套处理设施分别进行了提升改造,而这同样是公司主动作出的安排。

  “企业不光要搞好生产,还要让环保设施水平提上去,甚至后者比前者还重要。”在公司负责人陈为人看来,只有废水、废气处理好了,生产才能得到保障。“所以这次中央环保督察,能让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好上加好,推进优胜劣汰。”

  “环保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为人感慨地说:“守护好了绿水青山,才有发展的空间。”

  前几天,新昌县儒岙镇的王林芹被举报野外“非法倾倒40吨铝灰”,最终调查的结果证明她被虚假举报了,但这次“信访风波”还是深深“刺痛”了这位企业主。“环保督察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比任何学习都管用。”

  事实上,王林芹开的是一家五金加工厂,根本不产生铝灰,但加工过程中多多少少存在一些污染。因为没有办理环评手续,2016年12月企业刚开工没几天就被查封了,并被处罚金5万元。

  “环保督察不是要查处谁,其实反而是保护企业的,但前提是企业必须符合相关环保要求。”王林芹说,目前,企业的环评手续正在加紧办理之中,“重新开工后,我们一定在法律法规的框架里办事,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提升环保意识

  随着环保督察的持续进行,全市各地一些平时不易觉察的环境问题得以“曝光”,相关整改措施随即跟上,而这正是广大群众乐意看到的局面。

  本身从事环境美化的花木种植大户张祖明,也许因为工作的缘故,对环境问题特别“敏感”。“经过这几年政府大力整治,现在我们新昌无论是空气,还是水质,都处于绍兴地区最好的水平。”尽管如此,只要在散步时看到河里有污水排放,他就会拍照放到朋友圈里。“开展环保督察,就是鼓励群众对污染说‘不’,一起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张祖明说。

  越城区北海街道西小路社区居民王锡祥,最近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信报箱拿报纸,对环保督察相关报道“先睹为快”。在阅读过程中,这位73岁的退休工人不断为这种“挑刺”叫好。

  “举报污染问题其实是个进步,社会发展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完善。”王锡祥说,环保督察在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同时,还培养公众环保自觉,提升环保意识。

  “这几年,随着绍兴全力打造全省环保执法最严城市,以及《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法规的出台,绝大部分企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但也有少数企业还抱有侥幸心理。所以,环保督察和检查是必要的,能让企业意识到政府对环境的保护是坚定不移,不会松懈的。”绍兴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杨宏翔认为。

  而在绍兴文理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白文杰看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进驻可以帮助我市发现当前环境保护中的盲区、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补齐生态短板,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坚定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标签:环保督查 环境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