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热爱绍兴的湖北青年一心要为绍兴拍电影 剧本都写好了

2017-08-20 10:58:25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裴金红 实习生 陈芯依

  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名人资源,迷住了不少从外地来绍兴工作或游览的人。昨天,一位湖北籍的杭州人周进富来绍兴多个景点踩点,他打算以刘宗周的“慎独”(道德修养)思想为主线,拍一部现实主义的专业手机电影。为了拍电影,他到杭州的电影图书馆泡了两年,跑到横店去实习,甚至拿出全部积蓄,写好了剧本,只等开机。

  在绍15年让他爱上绍兴

  今年40岁周进富不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其实与绍兴有着很深的渊源。

  2000年,湖北人周进富大学毕业到绍兴博览家纺有限公司做外贸业务员。2006年,他建立了自己的家纺工厂,但2015年他关闭了工厂,当年8月底,他们一家三口从绍兴搬到杭州,户口也迁入杭州。

  但周进富舍不得离开绍兴,他对绍兴有着特殊的感情。

  有一年在绍兴开老乡会,周进富上台发言,背诵了韦应物的一首诗。诗中写到:“何因不归去?淮上有秋山。”“绍兴也有‘秋山’,我从23岁到38岁,最美好的青春都是在绍兴度过的,绍兴已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虽然不是绍兴人,但绍兴文化给周进富带来的灵感却是源源不断。

  几年前,周进富以绍兴的文化典故为内核写过多个剧本。他第一部电影剧本叫《会稽隐踪》。另外还有两部电影剧本,已经形成了框架,一部叫做《阳明归处》,另一部与明代绍兴名人孙清简有关,适当的时候他会把它们都拍摄出来。

  “绍兴自秦至宋,鼎立东南,不输钱塘。”周进富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传播绍兴文化尽一己之力。

  下功夫拍好这部电影

  周进富打算为绍兴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名字叫《慎独》,这是明代儒学大师、绍兴人刘宗周一直主张的思想。

  “慎独主张加强个人修养,这对当前心态日益浮躁的现代人而言,是非常需要的。”周进富认为,这也是影片能吸引观众的一个基础。

  《慎独》以一只狗的死亡作为故事的导火线,故事的梗概是:一个名叫齐汉的运钞车押运员,因为女儿被一只小狗咬伤后,飞起一脚踢死了这只狗,后来齐汉与狗主人矛盾升级,被狗主人用车撞伤失去记忆,流落他乡。影片从齐汉的视角,引出了社会普通人物因素质引发的一连串哭笑不得的故事。

  目前,这一剧本已经在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登记备案。

  为拍好这部电影,周进富下了不少功夫。

  搬到杭州后,他得知杭州有全国第一家电影图书馆后,就天天泡在图书馆学习各种电影知识,埋头学了两年。后来,他又赶到横店学习,从群众演员做起,反复研究了十几个剧组从摄影到灯光、录音、道具、场务等的拍摄过程和拍摄手法。在此期间,他还学习了不少后期制作技术。

  目前,周进富正在注册一个影视文化公司,资金筹集、技术积累、人员建团、产品营销、渠道推广,各方面都在有序推进中。

  这部电影会怎么拍?周进富选择了手机电影这个新兴的拍摄手段。

标签:绍兴 电影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