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扫河机器人”水里转悠一圈半小时“吃”掉一池塘的垃圾

2017-08-20 10:57:45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裴金红 周雨文 文/摄

     昨天上午,在诸暨市浬浦镇政府附近的一个池塘边,黄建富将一块大型的太阳能板放在水中,一打开按钮,太阳能板下面的孔洞内就形成一股湍急的水流,把水面的垃圾都吸进连着孔洞的垃圾网袋。不到10分钟,塑料、水草、菜叶等各种垃圾就装了满满一袋,被拖上岸运走。

  “一口五六十平方米的池塘,过去打捞各种垃圾需要半天到一天时间,现在有了这种高效设备,半小时就能搞定。”诸暨浬浦镇政府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赵立港向记者介绍说。

  这款“扫河机器人”诞生不到一个月时间,是浬浦农民发明家黄建富和浬浦镇农办工作人员邢栋材两人发明的。

  浬浦镇13个行政村共有90多口池塘,其中30%的池塘没有活水来源。为了保持池塘良好的水质,镇、村干部动了不少脑筋。邢栋材介绍,有活水来源的池塘,村里都配有保洁人员,只需隔段时间打捞水面垃圾就行;对于没有活水来源的池塘,只能不间断地更换水体来保洁,这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高温天气下,一般一星期就要换一次水,每换一次水的费用就要1000~2000元。”

  一开始,邢栋材经常为解决这个难题而发愁。今年7月份,黄建富在微信群里晒出自己发明的太阳能自动喷泉,邢栋材突然想到了,能不能让黄建富发明一套设备,让没有活水的池塘也能改善水质。

  两个有想法的人一拍即合。黄建富凭着自己多年对太阳能和电机产品的研究,很快就试制出一套简单的水域垃圾收集增氧循环设备,原理是通过水运动产生强大吸附力,在吸走垃圾的同时提高水体含氧量。第一次下水试验因为动力不足,效果不明显。随后两人又作了几次改进,把太阳能板的面积增加到2平方米,电机动力达到300瓦,再次试验,效果十分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由太阳能板、电机、垃圾收集网袋、增氧装置等配件组成的水域垃圾收集增氧循环设备,不但能迅速清理水中的垃圾,还能通过增加水体中的氧气起到改善水质的作用。

  目前,这套设备已通过诸暨市科技局申报发明专利,同时将投入批量生产,浬浦镇那些没有活水的池塘,水质改善指日可待,这套设备还有望在诸暨推广。

标签:垃圾 池塘 太阳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