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不喜宅家爱田头 宁波90后上班族田里种出新生活

2017-08-20 10:31:42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叶萌茗

  小谢在田里照顾瓜果受访者供图

  说起果农,大家第一印象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粗糙的双手,黑黝黝的皮肤”,没错,绝大部分农民确实是这样。昨日,记者在朋友圈发现,北仑一位种西瓜的90后果农,和大多数人心里的“果农”一点都不一样。

  记者在朋友圈里发现的“果农”

  竟是位阳光帅气的90后

  昨日上午,记者在北仑网红公益达人“东极妈妈”胡亚佩的朋友圈里发现。北仑竟然有一位特潮的果农,他的名字叫谢健峰,还是个90后。

  从胡亚佩提供的照片来看,小谢穿一件极具个性的T恤衫,军绿色的外套衬衫,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阳光帅气。眼前这个90后农民,跟大多数人想象中的农民一点都不一样。

  胡亚佩说,小谢是北仑百灵鸟公益联盟志愿者,别看他年纪轻轻,做起事来特认真,而且很能吃苦有爱心。

  “他读书时学的是电工专业,有这门手艺,所以电工修理这方面的志愿服务就由他来承接了,平时他自己上班,还要忙碌瓜果,但还是经常抽空参加各种志愿活动。”

  胡亚佩说,小谢经常带西瓜和葡萄等分享给其他志愿者吃,开始大家都以为是买来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小伙自己种的。这下,大家更刮目相看了。

  前不久,北仑丁老伯因出交通事故受伤,尽管自己的瓜果基地也种了葡萄,但小谢还是去受伤老伯那边买了葡萄分给大家吃。

  原本是在朋友圈跟风

  结果越做越大成了规模化种植

  怎么看都不像农民的谢健峰在北仑港码头上班,明明有稳定的工作,为何还干起了种地的活呢?

  小谢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更多上的是夜班,有时白天睡不着常常闲得慌,就想着找点事做。

  小谢说,朋友圈里有不少“小农民”,有种瓜的,有种菜的,种花的,看到人家在自己一亩三分地里忙得不亦乐乎,他心痒痒的,也想玩玩。

  三年前,小谢在北仑柴楼从农民这里租了半亩地,本来只是随便种点东西玩玩,谁知道越玩越大,后来还变成副业。

  起初,小谢只是小打小闹种一些蔬菜和水果自己吃,想不到,有朋友看到他地里的蔬果种得好,主动提出让他多种点,以后家里的果蔬都包在小谢身上。

  就这样,从2012年开始,小谢慢慢扩大种植规模,当时,恰巧边上有农民下海做生意去了,小谢就把地租了过来,瓜果园面积慢慢变大。

  目前,小谢共有10亩地,其中有5亩主要种些西瓜、海东青、脆瓜、葡萄之类,3亩种植小番茄,还有2亩种植桃子。

  小谢主要通过微信来宣传,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知道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尤其最近一段时间,平均每天可以卖五六百斤西瓜,双休日过来采摘的游客更多,常常供不应求。

  看着亲手种下的东西长大结果

  “小农民”们特有成就感

  果蔬卖得俏,除了宣传外,品质当然是关键。虽说种果蔬只是副业,但小谢丝毫不敢马虎。

  小谢深有感触地说,种地看似是粗活,其实真是做起来才觉得它是个细活,需要花时间花心思下去,不是随随便便种子一扔就能长出瓜果来了。

  小谢说,种西瓜最怕水淹,所以台风季节是最为揪心的季节。去年,由于台风的影响,有一批西瓜被水淹了,损失惨重。

  向他讨教西瓜优质高产的诀窍,小谢如数家珍,“种西瓜要甜,这块地光照一定要好,少施化肥,多施复合肥,还要舍得打掉交叉藤条。”

  小谢说,自己跟老一辈农民多少有些代沟,好在身边有不少80后和90后的“小农民”,大家平时也经常会一起分享经验,交流心得,互相取长补短。

  小谢觉得,做农民也很好,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东西,慢慢长大、开花、结果,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标签:田地 上班族 90后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