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打造“外资集聚地” 上半年7个世界500强落户嘉兴

2017-08-19 09:11:2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李舟英

  昨天,浙江省全省利用外资工作座谈会在嘉兴召开。据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利用外资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以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为目标,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稳定规模,提升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会上下发了《关于全面优化开发区建设推进开发区改革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全省形成27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开发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外向型产业集群、一批领跑“中国制造2025”的开发区产业链和企业隐形冠军、25个国际产业合作园以及引进100家世界500强企业等跨国公司投资项目的发展目标。

  昨天下午,来自省政府、省商务厅、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省外资协会和全省各个地市商务部门的领导考察了嘉兴的海拉灯具、乐高等外资企业。

  行业小巨人立足嘉兴

  走进嘉兴海拉灯具有限公司的车间,只见机械手犹如变形金刚,在智能化生产车间里灵活地抓取产品,熟练地进行二次加工,再有序放置。据悉,嘉兴海拉灯具有限公司作为海拉集团在长三角地区的全新项目,是海拉集团在中国的第九家工厂,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工厂。

  海拉灯具的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他们拿下了“上海大众优秀供应商”的称号,今年10月,上海通用将带10家供应商到海拉参观,让其他供应商将海拉作为学习的典范。据悉,海拉主要生产各类汽车照明产品,包括汽车前大灯、汽车尾灯、雾灯、高位刹车灯等。2014年4月正式投产,产品全部内销,全面达产后年销售将超过30亿元,每年可为整车厂商生产约350万只汽车头灯与200万只汽车尾灯。

  作为海拉最初的核心专业技术和核心品牌的体现,海拉的汽车照明业务为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开发、生产高科技产品,尤其是全LED前车大灯。海拉已经向市场推出了无数创新产品和高科技照明解决方案,包括全球第一款全LED车头灯系列的生产,以及开发出不带任何机械部件的LED无炫目远光灯,这些新技术结合了高性能摄像系统和图片加工技术。“海拉致力于成为不断引领车灯与电子技术的小巨人。”该负责人表示。

  嘉兴利用外资成绩斐然

  据了解,今年1至7月,全省新备案和审批外商投资企业1636家,投资总额279.9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76.7亿美元,增长36.7%,实际利用外资111.0亿美元,增长8.4%(折合人民币759亿元,增长12.9%),实际利用外资进度完成省政府考核年度目标的69.4%。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嘉兴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95个,合同利用外资225.2亿元(32.8亿美元),同比增长55.7%(48.7%);实际利用外资114.1亿元(16.6亿美元),同比增长15.6%(10.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6.5%。

  今年以来,我市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行业引资增长较快。1至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一、二、三产占比为0.44%、64.76%、34.79%,二产制造业占主导地位,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04%和17.6%,为二产制造业利用外资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力支撑。三产服务业利用外资呈现高端化发展趋势,专业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3.6%。

  与此同时,投资来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欧美发达国家投资稳步增长。1至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来源地前十强中,丹麦、日本、德国、美国发达国家占据4席。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3.05亿美元和274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1%和31.6%,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20%。

  另外,项目质量进一步优化,招大引强稳步推进。今年1至6月,引进世界500强项目7个,其中外资项目6个,引进总投资(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29个,合同利用外资25.4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利用外资总额的77.4%,其中,总投资(增资)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51个,总投资(增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5个。

标签:外资 世界500强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