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菜市好 价格便宜 政府购买服务 社区食堂活起来了

2017-08-18 11:16:06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俞黎新

  在湖城,很多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他们常常为一日三餐发愁。在这种情况下,社区食堂应运而生。社区食堂不同于商业餐饮店,不仅菜要做得好吃,价格还要经济实惠。二缺其一,食堂便难以为继。

  这几天,余家漾社区食堂的生意很红火,吃一餐只需10元左右,更有其它社区的人慕名前来。昨天,记者前往余家漾小区进行了探访。

  余家漾社区食堂每天有150人来吃饭

  昨天上午10点50分,记者探访了飞英街道余家漾社区食堂。它位于余家漾小区,从小区南大门进入往右走50米左右,就能看到“余家漾社区食堂”几个大字。这是一家面向社会的社区食堂。

  此时,食堂已开饭,五六名食客正在排队打饭。这间社区食堂有100多平方米,进门右侧是放菜的地方,昨天的午餐,有红烧鱼块、扎肉、清炒土豆丝、西红柿鸡蛋等。餐厅里有十几张桌子,一张可以坐四个人。

  进门的一张餐桌上是一家祖孙三人,昨天是他们第一次到这里吃饭。“饭菜味道真不错,荤素搭配齐全,价钱也便宜,三个人才吃了27元钱。” 61岁的夏根妹对记者说,他们家住凤凰街道,昨天上午老俩口带外孙女到余家漾公园玩,知道余家漾小区有社区食堂,慕名而来。

  在余家漾社区食堂,除了一些老年食客,小区保安也是这里的常客。 60岁的褚发根是余家漾小区的一名保安,去年12月12日来这里工作,几乎每天都会到社区食堂吃饭。

  余家漾社区食堂老板王卫东对记者说,食堂开张已有一年多时间,现在他们一日三餐都做,早餐供应面和馄饨,每天来食堂消费的人在150人左右。除此之外,他们还兼送外卖,每天的外卖在80单左右。

  对于顾客来说,吸引他们来社区食堂吃饭的原因,一是菜式好,二是价格便宜。

  发放优惠券办包月餐卡社区老年食堂一餐8元

  在湖城,还有一种社区食堂,走的是老年食堂的模式,服务的对象是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

  昨天中午11点20分,记者来到湖东社区幸福家园老年食堂, 86岁的吴余辉老人刚刚吃好午饭。“家里有人在家里吃,家里没人在社区食堂吃。”吴余辉老人说。

  食堂工作人员王阿姨说,自湖东老年食堂2015年10月12日正式营业以来,她便在这里为社区的老人烧饭做菜。每天早上6点多买菜,回到食堂摘菜洗菜做菜,中午11点左右老人们就在门口等候了。每天来食堂吃饭的老人有20至30人。

  湖东老年食堂只供应午餐,一餐费用为8元,老人们可凭社区发放优惠券享受1-3元的优惠。具体来说, 90岁以上老人一餐5元; 80岁以上老人6元, 70岁以上老人7元。

  而在凤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有70多位老人在这里的食堂吃饭。这些老人来自凤凰一社区、凤凰二社区、金泉、翠苑、青塘这五个社区。该中心负责人陈自力说,这里其实是一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模式是这样的:早上把老人送来,晚上接走,包一顿中饭,像托儿所一样托老。老人吃饭以打卡方式支付,有包月卡和临时卡两种类型,包月卡一餐8元,临时卡一餐9元。

  政府购买服务让社区食堂正常运营

  在业内人士看来,社区食堂在餐饮行业中是最难经营的。社区食堂要盈利创收,维持正常运营,又要给予社区居民一定的用餐优惠,留住客人,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事实上,一顿像样的午餐,怎么说也要十几元钱,但我们食堂的收费一直保持在8-15元,尽量方便社区居民用餐。”余家漾社区食堂老板王卫东说,除了食堂进行市场化运作外,还有社区对食堂经营的补贴支持。

  余家漾社区党总支书记吴静华表示,社区对于不同类型的居民,予以不同程度的用餐优惠,比如本社区70岁以上老人办餐卡充值可享受8.5折优惠, 60岁以上老人享受9折优惠。对于这笔让利费用,社区在每年年终会根据老年人就餐人数,向民政局申请相应补贴。2016年,余家漾社区食堂便获得了2万元的补贴。

  在湖东社区,社区食堂也不再是社区独立支撑,而是由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湖东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老街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设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社区食堂也是其中一项服务。

  “为社区老年人服务,菜饭都做得蛮好。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个好事情。”采访中,很多老年食客都表达了这样的意愿。

  然而,在湖城,社区食堂仅仅只有十几家。社区食堂,还可以探索更多经营模式。

标签:社区 食堂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