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籍武打女星张小燕 回娘家探寻传统武术之根

2017-08-18 08:12:03 来源: 温州晚报 朝西

张小燕在市区华盖山上练拳。廖大克/摄

在法国“世界武术大会”上表演

在《自古英雄出少年》中饰演小媳妇

  夏日的华盖山上,每天清晨依旧有许多习武健身的人,近日却来了一位不同寻常的人物——温籍著名武打明星张小燕,一下子让人的思绪回到三十多年前。

  张小燕1983年出演《自古英雄出少年》中的小媳妇,当年曾经轰动神州,不仅是她美丽俊俏的外表形象,更因她演练的刚柔并济的蛇拳,曾赢得全国观众的心。后来她回温省亲,常上华盖山锻炼,那出神入化的蛇拳,在华盖山的树林中穿梭翻飞的掌影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但1986年后,张小燕出国了,之后很少再遇见她。这次她回温,寻找民间的传统武术师傅,于是在华盖山、中山公园拜温州传统武术师傅金光林、卢宝清为师,学习站桩、太极推手等内功技法,并赴杭州拜访了赵裕庆等内功高手,走访了温州南少林罗汉拳、温州范氏四象拳的传承者等,希望能多了解一些传统武术的精髓。

  从小习武,以为是练舞

  看张小燕的功夫表演,不啻为一种极美的艺术享受。那敏捷的身形,柔韧的肢体,动作洒脱,基本功娴熟,用俗话说,这是“少年功夫”,即从小练就的,可谓功底深厚。

  为什么一个女孩子会选择武术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张小燕说,她祖籍平阳,1959年出生于市区山前街的美人台。小时候,她体质比较弱,经常感冒发烧,母亲就介绍她去跳舞,希望能锻炼身体。后来无意中听到她的邻居秋平说,市体校有招武术学员,秋平所在的建设小学有组织学生去报名。张小燕把武术理解成了舞蹈,也就跟着去了。到了沈承明教练的武术队,看见很多小朋友在那里踢腿翻筋斗,她以为练舞蹈就是这样的,居然很快就融入进去了,练得相当勤奋,反而成了出类拔萃的运动员。于是,张小燕这一生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小燕的母亲也觉得,练武术可以强健身体,所以也很支持她。由于成绩优秀,1972年她入选浙江省武术队,在陈顺安教练的指导下,连续多年在全国武术锦标赛上获得蛇拳、双剑、枪术等单项冠军及全能冠军,成为中国武英级运动员、武术八段。数十年的用功,张小燕对于女孩子修炼武术的体会是,武术能够培养女孩子大胆、稳重的性格,可以使女性更独立,同时也可以防身健体。

  因《自古英雄出少年》成名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正是中国的武侠电影风靡世界的时候。中国武术协会从各省选拔优秀的武术运动员,组成“全国青少年武术代表团”出访欧洲、非洲等国,向世界传播富有中国特色的武术文化,其中有李连杰、张小燕等,队员们一起到北京集训,接受当时中国武术泰斗李天骥、沙国政、于海、吴彬等老师的训导,曾获1963年全国武术比赛全能冠军的陈道云也是他们的教练之一。代表团的精彩表演,受到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八十年代初,香港的武侠片风行大陆,香港明星夏梦制片公司通过当时的国家体委到浙江省武术队选拔演员,这时的张小燕已连续多届获得全国冠军,她表演的蛇拳风格独特,极富艺术性,而长相俊美的她不仅有江南女子的温柔,又有习武者的刚强,于是被导演一眼看中,邀请她担任《自古英雄出少年》中的小媳妇这一角色,此后,她接连受邀出演了《决战天门》、《中国赌王》等影片,成就了一代武打明星。如今回忆起当年的演艺生涯,张小燕平淡地说:“我只是比较幸运而已。”

  出任法国国家武术队总教练

  1986年,张小燕从省队退役后,去了法国。从1995年到2007年,她连续12年担任法国国家武术队总教练,为法国培养了数千名洋弟子,其中许多优秀的竞技武术运动员,在世界武术锦标赛及欧洲武术锦标赛中为法国队赢得长拳、刀术、枪术、女子对练、男子对练等多项冠军荣誉。

  在法国的几十年间,张小燕目睹了世界各国传统武术项目在欧洲的发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日本空手道这一运动项目,深受欧洲人的欢迎。虽然空手道起源于中国,但经过日本人的发展,已经成为他们的传统文化内容,甚至超过了中国武术的影响。尤其是,他们极为团结,注重礼仪文明。而中国武术给人的印象,则是各自为政,一盘散沙,内容上更像花拳绣腿。这使张小燕深感忧虑。于是在2008年,她毅然辞去法国国家武术队总教练的职务,与她的弟弟张潮龙一起成立了中法传统武术协会,希望从竞技武术回归传统。张潮龙也是位武术家,少年时即师从温州武术名师袁镇澜先生,因此由他担任该协会会长,负责行政事务,而张小燕则担任总教练。该协会的成立,意味着其研究方向的转变,其意义与竞技武术项目不同,是希望能够开发和研究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内涵,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这期间,每两年她都会组织一批太极拳学生访问中国,同时了解中国书画、茶道、中医、佛教与道教等,通过武术传播传统文化。

  在法国数十年传播中国武术,张小燕的影响相当广泛,法国贝希(Bercy)国家体育场举办的“世界武术大会”,每年都盛情邀请她上台表演中国武术。这个大会有泰拳、空手道比赛等,在欧洲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巨大,而张小燕的表演,作为保留节目,成为该大赛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回国探寻传统武术之根

  在国外教学的几十年,不但磨练了张小燕的武术实践,也极大地开阔了她的视野,使她见证了各国传统武术的发展状况,尤其是泰拳、空手道、跆拳道等,这使她深入地思考中国武术的发展前景,除了竞技武术外,如何更好地传播发扬中国传统武术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摆在她面前需要迫切研究的课题。她认为,竞技武术与传统武术存在巨大的差别,如果一定要打个比方的话,竞技武术是规则严整的方形体,有棱有角;而传统武术则是一个圆形体,内涵丰富而多变,需要不断发掘整理。

  因此,这几年,她总是经常回国探寻中国传统武术之根,四处寻师访友,学习研究各门各派的特点,不耻下问。这种虚心求学的精神,实在让人感动与敬佩。要知道,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张小燕早已功成名就,在武术专业领域创下了辉煌的业绩,于有些人来说,对民间的业余武术习练者可能不屑一顾,而张小燕却非常诚恳地向他们学习。在学术上,张小燕总是说:“学无止境,当我向他们学习时,我就抛开自己以前的成就,把自己的过去当成一个零。”

  张小燕,这位从温州市区山前街美人台走向了世界武术巅峰的美丽女子,她的俊美真可以成为美人台的一个传说。

 

标签:传统 张小燕 武术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