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正义护侨益 拳拳赤子心——记青田籍旅西华侨徐松华

2017-08-17 10:52:05 来源: 丽水日报 见习记者 林子靖

  现为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的徐松华,是知名的青田籍华侨。30多年的海外生活中,徐松华积极维护侨民权益,关爱侨胞,同时热心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为外界树立崭新的中国形象。

  1948年出生于青田县港头村的徐松华,在上世纪80年代移居西班牙,开始了海外游子的艰辛生涯。徐松华从最底层的街头小贩做起,以求谋生,在多年的摸爬滚打后,终于在竞争激烈的欧洲餐饮业和经贸界占有了一席之地。事业成功后,他广泛地参与到了西班牙华人社会所开展的各种活动中,并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不间断地义务开展侨团工作。

  徐松华于1988年参加了当时西班牙唯一的华人社团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并从1998年起担任首席副会长。早在1994年,他就提出将“两个维护”作为西班牙侨团的宗旨,即维护华人社会的安定团结、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1999年3月,由徐松华等人起草的《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维护合法权利工作部条例》在欧华联会上获得通过,并倡议成立欧洲华侨华人合法权利保障基金会。从此,“两个维护”进一步成为整个欧洲侨界的口号,中国人旅居欧洲百年来,终于开始了以团体的力量、统一的声音、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新历程。

  在华社工作期间,徐松华还充分发挥了文化特长。1995年,他担任华侨华人协会创办的《欧洲华声报》总编辑,坚持“爱国护侨、维护正气”的办报宗旨。平时不仅承担繁重的报社工作,还亲自撰文倡导海外侨胞自强自立、维护尊严,在文章中他写道:“卑躬屈膝称不上维护尊严,仰人鼻息谈不上自强自立,逆来顺受争不到独立人格,委曲求全换不来公道正义”。徐松华主张和外国人打交道要不卑不亢,敢于捍卫正当权益。此外,徐松华还对华人社会中少数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抨击,《欧洲华声报》在华人社会中广受欢迎。

  虽然人在西班牙,但徐松华一直心系祖国,他深知只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后盾,海外的华侨才能更有底气。徐松华多次组织中西文化交流活动,让当地人能更了解中国和华侨的形象。1996年,徐松华开始负责西班牙唯一的中国书店——东方书店,每年他都组织书店参加马德里的国际书展,还先后与浙江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等国内出版机构举办20多场图书展,使中国图书走进更多西班牙读者。他在西班牙举办过《西藏今昔》《可爱的中国》《中国台湾问题》《新中国六十年》等画展,向西班牙民众展示真实的中国形象。

  为了发展西班牙的华文教育事业,在华裔新生代中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徐松华与其他侨领一起开办了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并带头出资10万欧元,倡议集资建新校舍,2011年位于马德里繁华市中心的6000平方米的新校舍落成。

  2013年12月,徐松华获得西班牙马德里大区政府授予的“华人杰出贡献奖”,这是中西建交40年来首次由西班牙政府授予的华人荣誉。服务华社20多年的徐松华心中感慨万千,只有强大的祖国才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他为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今后他将继续坚定维护华人社会安定团结,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并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维护侨胞权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正义 赤子 青田 华侨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