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文化产业成亮点 2016年温州文化产业总产出794.92亿

2017-08-17 10:25:02 来源: 温州晚报 胡晚露

  温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昨日召开,会议绘就了新蓝图,确定了新航向。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助力“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转型的车轮滚滚向前。

  据了解,2011年至2016年,我市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从全省第7位跃升为第4位。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794.92亿元,增加值达253.94亿元。

  实施文化产业“1030工程”

  跻身我省三大文产交易平台

  从2012年起,我市加快实施文化产业“1030工程”培育计划,即筛选确定10个以上重点文化产业园区、30家以上重点文化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引领和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有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1家、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家、省级文化创意街区(试点)4家、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6家、市级文化创意街区(试点)10家。

  另外,自2015年起我市连续举办三届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其中,2017温州文博会参观人数达20.21万人次,展会现场成交额3.58亿元,投融资签约额12.6亿元,成为我省三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之一。还成功举办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等等。

  “温州百工”惊艳峰会

   《温州一家人》国外播映

  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制造、文化会展、工艺美术、新闻出版等产业门类,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设立乐清工业设计基地,引导文创企业成立研发中心,传统轻工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加速迈进。推动“百工之乡”落户温州,2016年G20峰会我市受邀创作23件工艺美术精品,“温州百工”惊艳峰会。

  与此同时,先后摄制了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朋友圈儿》、《毕业季》等多部影视动漫精品,开创了以地名命名的电视剧两次登陆央视黄金时段的先河。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在韩国、法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播映,作家蒋胜男作品《芈月传》在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发行。目前,《温州三家人》《大明御史刘伯温》《温州青年》等一批影视作品正在加速创作。

   122家民营剧团演出火爆

   27家城市书房24小时开放

  自2014年起从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中预留文化消费专项补助资金,刺激和引导文化消费。全市现有76家电影院,2016年电影票房3.8亿元。温州本土院线雁荡院线覆盖浙江、福建、安徽、广东、陕西等地78家影院。全市122家民营剧团演出火爆,从业人员3611人,观众达2700多万人次。

  全市现有民办博物馆(美术馆)29家,27家“城市书房”24小时亮灯开放,11家文化驿站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温州大剧院、印象·南塘、米房cei、黎明92、梦多多小镇、幸福谷乐园等一批文创园区、街区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生活新去处,城市文化氛围日趋浓厚。

  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

  创办三大文化创意类学院

  在政策保障上,出台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1+6文件,在财政扶持、税收优惠、投资融资、园区培育、土地保障、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一揽子”扶持。制定出台《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规划(2015-2020年)》和三年行动计划。市财政专门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连续5年对10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扶持。推动创办温州银行文化专营支行,连续两年举办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活动,推动资本助力文创产业转型升级。

  创办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温州大学时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等三大文化创意类学院,连续7年举办文化产业专题研修班,人才培养建立梯度体系。创设“创意温州”公开课,线下讲堂和线上网络同步直播,传播最前沿的文化产业新思想新理念。另外,会上还正式授牌认定了2017-2018年度温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17-2018年度温州市重点文化企业、首批温州市成长型文化企业等。

 

标签:产业 文化 温州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