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超低温金枪鱼冷藏运输船“平太荣冷1”昨起航

2017-08-16 10:55:56 来源: 舟山网 曹玲

  舟山市在太平洋建起金枪鱼流动“鱼码头”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超低温金枪鱼冷藏运输船“平太荣冷1”昨起航

  图片来源于浙江新闻客户端

  昨天下午4时30分,装载着1000多吨食品、生活用品以及鱼饵等的“平太荣冷1”驶离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码头,前往我市太平洋金枪鱼延绳钓捕捞作业区,为41余艘渔船、700余位渔民提供物资补给。3个月多后,“平太荣冷1”将装载金枪鱼渔获驶回基地码头。“平太荣冷1”由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耗资6500万元打造。该船由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设计,舟山市蓬莱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建造,是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中国籍超低温金枪鱼冷藏运输船。

  该船的投入生产,意味着从海上牧场到后方市场的绿色通道被打通,我市建立起了一条捕捞、运输、生产加工和餐饮消费的金枪鱼全产业链,将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远洋运输是金枪鱼作业冷链中极重要的一环。以往,国内没有专门的金枪鱼冷藏运输船,渔船捕来的金枪鱼,主要通过集装箱或租赁国外冷藏运输船运回国内,但常常面临租赁难、运费高、船期不稳定、回运周期长、资金周转慢等困境,严重制约了捕捞船队的正常生产。“集物资补给、渔获承揽、冷藏运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超低温冷藏运输船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我市远洋渔获运输难问题,大大减少运输作业的中间环节,降低生产成本,保证渔获新鲜度,舟山人可以吃到更鲜美的金枪鱼生鱼片了。 ”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平太荣冷1”全船总长116米、宽度16.6米,共有8个货舱,一次性能为3000吨~3500吨渔获提供零下60℃的冷藏运输。一趟来回,3个多月左右,渔获运输能比原来至少节省一半时间。

  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太荣冷1”正式投运,对于推进舟山远洋渔业产业化、冷链化、一体化发展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基地现在以鱿鱼回运为主,随着金枪鱼揽货能力的提升,对整个全产业链打造意义重大。”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剑说。

  近年来,舟山市远洋渔业呈现跨越式发展,形成了较大产业规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远洋渔业生产基地和远洋鱿鱼最大输入口岸及主要加工地区,逐步形成远洋渔业产业集群集聚、上下游全产业链,前方渔场、后方市场协同的多元化经营、体系化服务新格局。

  目前,舟山市拥有现代化远洋捕捞船460艘,远洋产量占全国远洋渔业总产量20%以上,占浙江省的80%以上,其中,金枪鱼的年加工量和产值占全国的20%。

  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市远洋渔业企业的代表,目前已成为一家从事金枪鱼捕捞、运输、加工、贸易的规模化、多元化、国际化综合性公司。现拥有24艘专业大洋性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年产金枪鱼1.2万吨。

  据悉,“平太荣冷1”姐妹船“平太荣冷2”也于今年上半年顺利下水,根据生产形势需求,也将在近期前往太平洋渔区。

标签:太平 运输 金枪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