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七批援助那曲县工作小组扎实推进援藏工作

用心援藏北 共叙草原情

2017-08-14 18:45:07 来源: 记者谢伟摄

  自2013年7月进藏以来,浙江省第七批援助那曲县工作小组以项目援藏为重点、产业援藏为支点、技术援藏为亮点,综合各种有利因素,积极创造条件,重民生、促发展、树形象,用深情和实际行动在羌塘草原上谱写援藏情。

  自2013年7月进藏以来,浙江省第七批援助那曲县工作小组以缺氧不缺精神的姿态,以艰苦不降标准的信念,以项目援藏为重点、产业援藏为支点、技术援藏为亮点,综合各种有利因素,积极创造条件,重民生、促发展、树形象,用深情和实际行动在羌塘草原上谱写援藏情。

  项目援藏为重点,推动经济发展

  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那曲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很单一。为此,援藏小组通过调研、探讨、论证并制订方案,立足那曲县的实际及资源,确定一、二、三产并进的方式,以推进经济均衡发展为目标,从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牧产品加工建设及旅游景区建设为切入点,推动那曲县经济社会发展。

  “浙江援藏那曲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暨那曲县扶贫(农发)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260万元,建造大棚10栋,去年试种草莓成功,这是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种植出的第一颗草莓,援藏工作小组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接下来,大棚种植管理将推行“外聘专家+政府参与+培育能手”的模式来操作,按照规划,把基地建设成为那曲县乃至那曲地区的技术培训中心,为实现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新思路。

  2014年,浙江省第七批援助那曲县工作小组在调研过程中看到当地野生的黄蘑菇是蘑菇中的精品,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进行深加工,只是在沿路叫卖,附加值较低。看到这个情况后,援藏工作小组联系了浙江庆元的专家来那曲进行调研,引进资金与技术,成立了那曲县援藏工贸有限公司(资金、技术均来自浙江),开发那曲地区黄蘑菇。当年投入资金200万元,为当地牧民增收100多万元。

  产业援藏为支点,为旅游添动力

  一直以来,一谈到那曲旅游就只能说一望无际的羌塘美景,连绵不断的巍峨雪山,但具体谈到景点或者“拳头”产品时,就说不上什么了。总投资550万元的杭措景区游客中心项目即旅游综合设施建设主体工程的完工,为那曲旅游添新貌。该工程根据杭措的地理位置优势及藏北风土人情特点,结合现今流行元素,将游客中心建设成以暗夜星空公园、集装箱旅馆为两大亮点,形成外院、内庭及天文馆三位一体的建筑,力争把游客中心打造成109国道上集休闲、住宿、参与、观光为一体的既有藏北风情,又有现代设施的旅游综合体,让每一个游客不但能体验到藏北的民族风俗,也能住下来观赏到美丽的星空。

  技术援藏为亮点,提升教育理念

  根据那曲与内地在教学时间安排上的差别,浙江省第七批援助那曲县工作小组组织内地6名优秀老师,于2015年7月13日至8月3日开展为期三周的短期支教活动。在三周时间里,6名老师总计上示范课50节,进行教研活动50次,单独辅导老师200人次,撰写动态信息30篇。通过上示范课、教研活动、教学沙龙及单独辅导老师等方式,使那曲县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很大提升。8月底,又开通了那曲县孔玛乡中心小学与内地学校网络合作模式,及时将内地的模式传递到那曲县。

  为拓展援藏工作途径,完善援藏工作机制,2015年,浙江省第七批援助那曲县工作小组决定发起成立“爱在那曲”公益专项活动,并申请了“爱在那曲”微信公众号,动员和吸引更多企业和爱心人士关心和援助那曲建设。去年,中欧神六梦想基金、麦家助学基金、新华移动传媒爱心基金累计募集并发放慈善资金30万元。同时,那曲县援藏工作小组还吸收内地慈善活动的经验,开创性地设立慈善超市,截至目前,该超市已经向特困居民发放爱心劵15万元。此外,在做好常规医疗援藏的同时,那曲县援藏工作小组还与中国微笑行动组织开展了“爱在那曲”的微笑行动,这是该志愿者协会第一次到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开展志愿行动。2014年第一次志愿行动共为那曲地区12名小朋友进行了兔唇的矫正手术。2015年8月开展第二次,受益的面拓展到整个那曲地区,最后通过筛选得到手术治疗的有46例。

编辑:叶嘉妍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