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是种什么滋味?听浙江援藏干部讲述那曲的故事

2017-08-14 17:48:28 来源: 新蓝网

  “那曲的生活苦,却也充实。在这里,我们体会了什么是‘能歌善舞的民族’,什么是‘热情淳朴的民风’”。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患病的藏族群众,遇见了贫困的家庭,通过治愈他们、精准扶贫,带去了生活的新希望,感受到不一样的甘甜。在这里,我们丰富了自己的经历,也增加了人生的厚度。”

  ——援藏干部语录

  杭嘉援藏干部进那曲

  “没进藏以前,我以为西藏就是照片中美丽的布达拉宫。进藏后才知道,世间的事往往难以想象……”11月25日,援藏第129天,杭州援藏干部王仁在翻看援藏照片时忽然想到同事王世美的这句话。

  7月20日,杭嘉援藏干部王仁、刘德威、王世美、余峰、朱黎雄、张方林等9人,作为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的一份子跟随大部队进藏。他们对口支援的是那曲地区那曲县。到了那里,他们才真正意识到,“那曲”这两字意味着什么。

  那曲基本是土路,下乡时经常要翻越高山

  “翻山越岭,只为精准扶贫”

  在西藏,有这么个说法,远在阿里,险在昌都,苦在那曲。

  “进藏后头两个月,调研和下乡是我们的工作重心。跑遍了全县12个乡镇,才知道那曲精准扶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援藏干部王仁说,“其实这些年,那曲县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仍然存在集中、连片的贫困户。在那曲全县,总共8万多农牧民,八分之一都是低保户。”

  援藏干部在走访贫困户,询问家中情况

  每户人家致贫的原因不同,杭嘉援藏小组们经常白天走访,记下贫苦户家的人口、牲畜、住房等情况,晚上分析致贫原因,梳理帮扶需求。

  有时候,贫困户早就搬离了档案记录的所在地,援藏干部们只能千方百计打听电话,一次次打,直到打通为止。有的时候,贫困户所在的乡镇很偏远,援藏来回要花一整天时间,甚至要翻越好几座高山……

  只有找出每户人家的致贫原因,才能精准扶贫

  “我们经常打趣说,来了那曲才知道什么叫‘翻山越岭’。不过,很值!”援藏干部王仁表示,“我们辛苦的可能只是一天,但真的到藏族群众的家里,找到了致贫的原因,精准扶贫,就能改善这家的生活。”

  9600平方米的小康新村

  目前,那曲县用于易地扶贫的小康新村已完工,已帮助全县120户贫困户搬出穷山僻壤,改善居住条件;援藏小组还结对帮扶了35位贫困大学生,提供学费补助16万元。

  “多下几个乡镇,多带回几个患者”

  进藏后,援藏干部们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受欢迎!”

  “尤其是下乡义诊,每一次去,藏族群众都是紧紧围着我们。他们很有就诊的需要。”援藏干部余峰表示。

  为藏族群众义诊

  在那曲,因为环境恶劣,缺氧等问题,很多藏族群众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唇腭裂等疾病。但是因为经济所限、交通不便,还有落后的医疗条件,他们无法治疗。

  “即使是在那曲县人民医院,自从2014年手术室建成后就没有启用过。第一例手术也是我们进那曲后做的。县医院尚且如此,更别提乡镇卫生所。”援藏干部张方林进一步说道。

  援藏干部在那曲县人民医院开展了该院的第一例手术

  在那曲,援藏干部们在翻过一座座高山后,救助了因身患鱼鳞病而被歧视的藏族小男孩;在零下2-3摄氏度的气温下,插着鼻氧管,用手机打出“无影灯”,为藏族姑娘切除多年的耳朵赘物;利用回乡的机会,把两个髋关节患疾的藏族姐妹花带回杭州治疗……截至目前,杭嘉援藏小组成员已经接诊1000余人次,送药3000余份。

  “三年援藏,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有限的时间,多下几个乡镇,多帮助一些藏族患者。我们也会把握每一次回乡的机会,带更多的患者回来救治。”余峰表示。

  进藏后的生活虽然苦,但援藏干部们还是很庆幸自己能来那曲

  “让学校都有自己的图书室、计算机房”

  “那曲的教育情况比想象中要好。”这是杭嘉援藏干部进那曲后的第一感受。

  “藏族孩子上学能享受国家‘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孩子去上学,不仅不用出钱,日常的生活费也是由政府买单,所以牧民们还是很愿意送孩子上学的。“援藏干部王世美告诉记者。

  但教学条件仍旧相当落后。在那曲最难走的一个乡——尼玛乡,这里的中心小学只有百来本课外书,而且找不到一本绘本和注音读物,藏族孩子们无法阅读。

  尼玛乡中心小学的操场

  “缺课外读物、计算机房等教学硬件是那曲学校的普遍性问题。在那曲,全县有712位教师,可用的办公电脑却只有45台。学校大多没有图书室,或者有,但书籍可读性差,利用率很低。”

  为此,援藏干部们赶了把新潮,在朋友圈发起了一次爱心图书室众筹活动。“说是赶新潮,其实是有考虑的。援藏经费也要精打细算。直接买书确实很方便,可是我们就想,很多家庭在孩子长大后,当初的课外读物就没用了,为什么不利用起来?这样一来,书有了,买书的钱还省了下来,能用到其他紧要的地方。”援藏干部刘德威说。

  学生收到爱心读书,迫不及待读了起来

  现在,尼玛乡中心小学已经筹集了3000册书籍,图书室也已经建成。此外,援藏干部们还给那曲县中学、那曲镇中心小学、那曲县完全小学三所学校配备了标准的计算机房。今年12月,那曲县中小学放寒假的时候,县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还要到杭州江干区来培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还有由我省援建的那曲第二中学,今年已正式动工建设。一期工程50间教室,一共能容纳1000多名学生。”援藏干部朱黎雄说,“我们希望通过那曲二中工程,带动那曲县的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新建的计算机房

  援藏干部们有个小小的心愿,希望三年后,离开那曲的时候,所有的学校都能拥有一个计算机房和一个藏书丰富的图书室。

编辑:叶嘉妍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