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草原旅游景点攻略看这里

2017-08-14 17:16:15 来源: 拉萨旅游在线

  那曲高寒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这片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整个地形呈西高东低倾斜,西高,中平,东低。中西部地形辽阔平坦,多丘陵盆地,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其间。东部属河谷地带,多高山峡谷,是藏北仅有的农作物产区,并有少量的森林资源和灌木草场,气候好于中西部。

  实用信息

  地址:位于那曲县境内

  门票:无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那曲到拉萨的路上经过那曲草原,那曲至拉萨有各种班车如桑塔纳、金杯面包、中巴车。

  景区相关服务设施:那曲县县城内的银行、加油站、医院等服务设施都很齐全。

  住宿:可返回那曲住宿,也可在牧民帐篷中住宿。

  周边景区:孝登寺念青唐古拉山

  旅游小贴士

  那曲镇是被西藏列为开放的旅游区之一。每年8月是藏北的黄金季节,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在此举行,观光群众、各业商贩、嘉宾游客纷纷云集而来。

  景点相关资料

  那曲高寒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这片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人们常说的羌塘。整个地形呈西高东低倾斜,西高,中平,东低,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中西部地形辽阔平坦,多丘陵盆地,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其间。东部属河谷地带,多高山峡谷,是藏北仅有的农作物产区,并有少量的森林资源和灌木草场,其海拔高度在3500-4500米之间,气候好于中西部。

  那曲行署所在地那曲镇是青藏公路的必经之路,又是西藏对外开放的旅游区之一,每年8月(藏历6月)举办的赛马节是藏北草原的盛会,届时,旅游观光的游客、四面八方的牧民、各地的商贩等云集此处。旅游者可以领略藏北草原的自然风光、节日气氛和民族风情,还可以参观游览藏北名寺孝登寺。夏日的那曲草原更是一幅由蓝天、白云、彩虹、牛羊和绿色织就的锦缎画,旅游者都会在这里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妙。藏北宰湖纳木错位于拉萨市的当雄与那曲地区的班戈县之间,每年都有许多前来转湖的游客和信徒。

  藏北草原是大自然的独创,是当今世界上为数很少的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在人们的想象中,那里空旷、荒凉、神秘,然而事实上与想象大相径庭,在那里有着美丽富饶而又充满生机的世界。那里地势平缓,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地热温泉常年云蒸雾罩。夏秋之季,开阔的藏北草原上茵茵绿草点缀鲜花,蔚蓝的天空中白云飘荡、雄鹰自由飞翔,碧蓝的湖水荡漾,天水一色。高原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藏雪豹、黑颈鹤和众多的珍禽异兽成群结队,吼噪喧嚣,气象万千。蓝天、白云、阳光、碧水、绿草、野生动物组成一幅十分和谐的自然画面。这一切,为我们生活在现代文明中的人们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原始淳朴的乐园。

  各类灌肠、青稞酒和酥油茶、牛羊手抓肉、凉拌牦牛舌、包子、糌粑、各种糕点,以及甜茶、奶茶、酸奶、烤肠、风干肉、夏普青(肉浆)等等。

  气候特点

  那曲县属高原亚寒带半干旱季风型气候,其特点是气温低、空气稀薄、大气干洁、太阳辐射强、日温差大。年平均气温-1.5℃,气温平均日差16.1°C。1月平均气温-13.2℃,年极端最低气温-41.2℃;7月平均气温9.0℃,年极端最高气温23.60℃;0°C以上持续天数164.5天,年日照时数2846.9小时。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5月中旬为积雪期和土壤冻结期,是干旱的刮风期,这期间气候干燥,温度低下,缺氧风沙大,延续时间又长。年平均霜日103天,7-9月为高原植被生长期。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这期间气候温和,风平日丽,降雨量占全年的80%,绿色植物生长期全年约为一百天左右,全部集中在这个季节,这时的草原一片青绿,万物茂盛,人欢畜旺。平均年降水量421.9毫米,平均年蒸发量1690.7毫米,平均相对湿度54%。

  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

  2005年10月23日,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发布。此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地理》主办,全国34家媒体协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历时8个月,共评出“专家学会组”、“媒体大从组”与“网络手机人气组”三类奖项。“媒体组”与“人气组”分别以媒体投票及网友、手机用户投票的方式各产生12个获奖地方。而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浓墨重彩推出的“专家学会组”奖项则别具一格,分成了山、湖泊、森林、草原、沙漠、雅丹地貌、海岛、海岸、瀑布、冰川、峡谷、城区、乡村古镇、旅游洞穴、沼泽湿地等15个类型。其中,那曲高寒草原是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

  景区图片

 

编辑:叶嘉妍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