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援藏22年 首支眼科医疗队赴西藏比如送光明

2017-07-21 17:07:00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叶海英

  7月20日,一支由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精干医护人员为主要成员组成的医疗队,出发远赴西藏比如。由宁波援藏指挥部、江北区卫生计生局、江北区白沙街道和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共同发起的“心连心送光明”千里援藏公益行活动,由此拉开序幕。这是宁波对口支援西藏那曲比如县22年来,派出的第一支眼科医疗队。他们将在比如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义诊手术,计划帮助2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宁波援藏干部发来义诊邀请函

  那曲地区比如县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由于中央作出对口援建的方针,1995年以来,宁波市共有8批援藏干部肩负重托前往比如,全心全意为“第二故乡”挥洒汗水。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盛悠是宁波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通过日常走访和调研,他了解到比如县当地人民对眼科医疗服务的殷切期盼。

  “高寒缺氧气候、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及强风沙等自然环境,造成西藏白内障发病率和致盲率偏高。”盛悠调查发现,比如县白内障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九,约有630人。

  白内障是我国第一位致盲眼病,不过绝大多数白内障患者是可治疗的。遗憾的是,比如县当地条件艰苦,缺乏优质的眼科医疗资源。据盛悠了解,比如县自解放以来,仅有一支眼科医疗队到比如开展过白内障手术。

  “比如县急需优质眼科医疗援助。恳请选派相关眼科医疗专家团队,来比如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白内障义诊活动。”7月3日,宁波市第八批援藏小组和比如县人民政府联合给江北区人民政府、江北区卫生计生局发来邀请函。

  宁波派出医疗小组赴藏送光明

  收到邀请函后,江北区人民政府和江北区卫生计生局立即进行协商,决定指派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医护人员前往比如进行医疗支援。

  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前身是宁波光明眼病医院,是我省“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医疗技术水平最高”的专业眼科医院之一。自1952年建院至今,白内障手术量累计超10万例,技术力量全面、社会声誉良好。

  “医疗支援西藏比如县,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组织对医院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圆满完成这项任务。”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CEO陈华说。

  据介绍,这次医疗支援活动,由江北区白沙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欣海带队,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派出了白内障和眼底疾病治疗经验丰富的院长高小明担任主刀医生,还派出了特检科主管医师、手术室护士长及护士等,一共6人。

  “在高原地区从事眼科医疗及白内障手术,对医院和医生要求比较高。而且由于当地百姓白内障程度相对严重,除白内障外,往往涉及眼底等其他疾病。再加上当地眼科医疗基础设施非常落后,这就要求援助团队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陈华说,为此医院特意挑选了精兵强将前去支援。

  考虑到比如县医疗设备严重不足,该院打包了眼科医疗和手术需要用到的全套设备、器械和耗材,甚至连消毒锅也带上,装了满满11大箱,其中手术显微镜有2米多高,900多斤。

  陈华表示,这次医疗援藏主要完成4项任务:一是为当地老百姓做一次眼病义诊,医疗队携带了一些眼科常用药物,会根据需要分发给藏民;二是计划为20-30名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三是会向当地医院捐赠一些常用的眼科设备,如裂隙灯、眼底镜、A/B超等设备价值约3万元;四是计划带教一些当地医生,培养当地眼科医疗技术和能力。

   “眼科医疗援藏行动”将持续三年

  据介绍,“眼科医疗援藏行动”将持续三年。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将努力多为当地老百姓看眼病、为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同时努力在当地建立一支眼科医疗队伍,帮助提高当地的眼科医疗水平,实现“长效帮扶”。

  今后,宁波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开通远程医疗系统,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将为比如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教育、远程培训,比如县的医疗机构可以申请联系宁波专家,针对疑难危重病例开展远程会诊。

  如果能成功治疗一位处于工作年龄的白内障患者,那帮助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体,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出发前,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邦进对援藏医疗队表示,希望医疗队以此次义诊为契机,多与当地医疗战线的同志交流对接,通过技术、设备、服务等多方面精准帮扶,建立起一套为藏区白内障患病群众长效服务的志愿服务机制,打造成对口援藏的“江北样板”。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